行业信息:香港发力“四板斧”欲给楼市熄火
来源:优易学  2011-10-23 11:43: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面对楼价高企、有意“上车”一族埋怨置业困难,香港政府考虑四招增加住宅土地供应,藉此遏止楼价疯狂飙升。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昨日表示,正研究将部分俗称“GIC”、即是“政府、机构或小区”用途的地皮,更改为住宅用地,然后纳入勾地表。政府并与港铁公司及市区重建局磋商,加快推出西铁沿在线盖物业项目与市区重建项目,长远研究新界西与新界东北住宅土地供应。
  林郑月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楼市稳步上扬,豪宅楼价更屡创新高,政府十分关注楼市走势,但不能立刻作出响应,避免影响楼市出现大波动,打击经济复苏,尤其是一众已经置业的业主,可能受楼市波动影响。
  她说,政府在未来数月密切监察楼市状况,在需要时提出措施,于2010年二月宣布新一年度的勾地表时公布。她透露,除了勾地表现有的四十多幅地皮外,政府不断研究开拓新的土地供应,短期方面,政府正重新检视现有的分区计划大纲图,研究可否将部分GIC地皮更改为住宅用途,长期措施就有新界西北一带新市镇规划,例如粉岭、上水和古洞,觅地建住宅。来源:考
  为满足市场对土地需求,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将会研究将新界农地改划为综合发展区,以及透过修订土地契约更换,协助释放私人土地,另外透过活化工厦措施,增加土地供应。政府并会与港铁磋商加快推出西铁上盖物业,以及与市建局磋商加快推出重建项目,短期增加住宅地皮供应。“我们有一定主动权,可以告诉港铁公司提早推出这些上盖地盘,例如是南昌站、元朗站地盘。现在照我理解,在财政年度结束前,港铁亦有两个项目推出。”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表示,会尽力配合施政报告提出优化土地供应政策,他坦言,未来数月内可提供项目并不多,预期未来一至两年才有项目推出,但现时不能透露具体项目及牵涉的楼宇单位数字。他透露,现时市建局的项目收购进展顺利,收购比率已接近八成,预计稍后可进行收地程序,至于销售楼宇方面,市建局现时主要销售现楼为主,但未来不排除会销售楼花。
  港铁发言人称,2010年三月前可推出柯士甸站C、D地盘,以及南昌站上盖物业项目,至于元朗站上盖物业项目,港铁现仍与政府咨询居民、村民与区议会的意见。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