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人才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07-11-25 13:21: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网络媒体的快速膨胀导致了网络编辑人才的短缺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月,我国万维网站点数为668900个,网民9400万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获取信息的工具,相对于传统的纸介质媒体,它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其发展速度也令普通媒体望尘莫及。人们通过网络媒体可以无比便捷地得到了海量的、实时的、双向互动的信息,这是网络媒体之所以能在段时间里蓬勃发展的原因。
  网络媒体是由网络硬件及其所承载地内容信息组成的。如果说网络硬件是高耸的立交桥和宽阔的公路,那么网络所承载的内容信息就是公路上行驶的人流和车流。没有了人流和车流,公路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没有了网络信息,网络就成了一潭无源之水。如此说来,网络上的内容和信息将是一个网站的灵魂,它直接反映着网站的水平,也决定着网站的生存与发展。
  网络编辑人员,正是网站内容信息的设计师和建设者。所谓网络编辑,是指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互联网站内容建设的人员。网络编辑人员通过网络对海量信息进行采集、分类、编辑,通过网络实时地向世界范围的网民进行发布,并且从网民那里接收反馈信息,产生互动。
  随着网络站点的急剧增加,网络媒体对网络编辑人员的需求也大大增加。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网络编辑从业人员多达三百多万人。未来十年内,网络编辑需求将呈上升趋势,总增长量将超过30%。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5年3月24日公示了第三批共10个新职业的名单,其中网络编辑员赫然在目,今年首次被列入国家职业大典。网络编辑职业的发展,已日益引起业界和相关领域的密切关注。有识之士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这块大有潜力的热土。
  
  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依赖高素质的网络编辑人才
  
  网络编辑人员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体工作者,不仅要具备传统编辑所需要的素质,同时还必须具有必要的信息技术素养,总的说来其工作内容和要求大致包括:
  必要的信息筛选能力:采集素材,进行分类和加工;
  必要的信息加工能力:对稿件内容进行编辑加工、审核及监控;
  信息原创能力:新闻或者专题采访、撰写稿件;
  网页实现的能力:运用信息发布系统或相关软件进行网页制作;
  网站管理与维护的能力:组织网上调查及论坛管理;
  更高层次的信息策划和实施:进行网站专题、栏目、频道的策划及实施。
  由于网络编辑职业是个新兴的职业。目前从业人员一般是从传统媒体编辑、记者、网站管理员、图文设计等职业中分流出来的,缺乏统一的职业标准与规范,给企业的培训、考核及人员使用带来了很多技术困难。
  一般来说,从传统媒体分流而来的网络编辑具备传统编辑的基本技能,但缺乏相应的网络实现、网络管理和维护的能力;而单纯的以技术为专长的网络管理员或者图文设计者,往往缺乏传统媒体人所具有的文字功底、编辑技能和新闻敏感度。能够兼顾这两个方面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实在太少,这与网络编辑人员没有得到正式的职业化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重视将传统编辑的从业要求和信息技术素1岷掀鹄窗眩绫嗉嗽彼刂实墓芾砟扇氡曜蓟⒅贫然⒐娣痘墓斓溃月阃缑教宥愿咧柿eBF的网络编辑人才的需要。
  如此看来,不管是从质的方面还是从量的方面,目前的网络编辑从业人员都普遍存在着差距。为了弥补这个巨大的人才缺口,我国急需培养大量的高质量的网络编辑人员。目前许多有志之士已经加入了这个行业,其中包括一些相关学科的专家。
  
  三、传统媒体的网络化将为网络编辑人才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
  
  今天的网络出版,早已超越了传统的出版行业,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目前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的,已经远远不止传统意义上的专业出版商,如出版社、杂志社或报社等,事实上还包括所有建设网站并通过其发布信息的机构,如政府、企业、学校、民间团体等等。
  中国编辑学会于2003年10月18-19日在武汉主持召开了首届电子与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会员大会,在本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国编辑学会电子与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活动规则,经过民主协商产生了中国编辑学会电子与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这意味着传统出版行业已经意识到了媒体网络化的重要趋势,并将作出适当的应对策略。
毋庸置疑,网络出版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许多媒体机构对此非常看好,纷纷计划推出相应的网络出版物。网络出版给传统媒体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打算进入传媒业的新人提供了无数的机遇。作为新职业人之一的网络编辑人才,在这里可以找到广阔的就业空间。
  
  四、对网络编辑职业国家资格认是有效的解决途径
  
  新颁布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出版机构应当实行编辑责任制度,必须有专门的编辑人员对出版内容进行审查,保障互联网出版内容的合法性。互联网出版机构的编辑人员应当接受上岗前的培训。
  网络编辑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日前正式在北京、上海等地启动了试点培训,首次试点鉴定将于年底举行。这标志着我国300万网络编辑从此将正式以一个职业进入职场。对网络编辑国家职业进行资格认证,将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网络编辑人才的需要,规范网络编辑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优化网络编辑的人力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文章页资讯推荐
综合辅导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