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员考试经验分享
来源:优易学  2009-7-7 9:40: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背景,我在重庆,先是在人力资源公司做了2年的HR方面,然后到公司的一家培训学校(开设得有人力资源管理认证培训),于是,08年5月,我自己也报名考了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本来想报人力资源管理师,但条件不到,报不起,重庆卡得蛮严的)。
  开始一直没看书,因为我们要值班,所以部分课我还是听了的,但是不是全部课都听了,本来是5月考试,到了4月,我想考试只有1个月了,总要开始看书了,谁知道地震了,考试时间延迟到6月,于是浑浑噩噩地到了考试时间,也坐到考场里……我们考的是备用题,感觉很偏,有些旮旯里面的那种题,选择题真的没有什么把握,但是我做得很快,不到时间就做完了,还检查后改了几个答案(都是我改错了……)。第二科基本是案例分析,因为本身从事这个工作,并且我本科也学了人力资源管理,所以做起来很顺手,还深刻地记得最后一道是让我们写一个培训制度,好顺手……最后得了87分。
  到了8月还是9月哦,成绩出来了,第一科没有过……意料之中,完全没有看书嘛……11月的时候要补考了,这次我完全跟着学校上课,从9月到11月,我们是星期天上课……每天晚上只抽了半个小时看书,但是我们老师很好,跟着她复习过的东西完全不用看书都能记住,所以感觉考起来不是太大的问题,所以到了现在,不过成绩还没出来,应该还是可以过的。
  从我自身在学校工作了很久了解到的考试方面的,还有我自身考试经历来说的话想给大家总结以下经验。
  总结:1。我们既然报名了,要鉴定信心,坚持下去。
  2。一定要找一个注重考试复习的学校,(我们学校最先也喜欢讲什么实战+考试理论,但是从实际考试来说的话这样很难实现,讲实战的东西就跟考试的理论完全不搭,不能让考生省力),理论的东西要记住了才能在实战中使用,可以讲一部分实战,不能全部讲,所以我们现在安排的老师都是紧紧结合课本来讲,可能实战性的东西不多,但是通过考试是100%有好处的,因为可以节约考生的精力,只要在课上认真听了可以记住大多数的东西。
  3。可以要求学校在课堂上讲职业道德方面的理论,我发现现在很多学校都没有配发职业道德的书,但是职业道德其实所占分值有10分,没有一半的分的话就不及格,并且应该在考试方面有研究的老师来讲,讲完后基本不用看书就可以拿一半的分以上了。
  4。考前2个月必须开始看书,至少把教材通读2遍,熟悉各个板块。有些报名考试的可能不是HR,(我们也有这样的学生),也不去上课,书也连一遍也没看完,最后连人力资源几大板块都没搞清楚,这样怎么能过呢,就算选择题能过,下午的题也没办法编。考卷是按照几个板块来开始分的,前20道选择题是基础知识里面的,如果嫌一本书太累可以放弃,但是后面要十拿九稳才行哦。然后就是按照教材的板块来分的,基本就是规划、招聘、培训与开发、绩效、薪酬、劳动关系的顺序来的,答案也基本按照这样子来,如果在培训的位置问到的问题感觉与薪酬挂钩的话也一定要选培训方面的答案
  5。最晚考前1个月要开始做题。最起码要给自己要求做10套真题(也就是历届考题),开始就每周做2套嘛,最后临考试前1个星期每天做1套,但是一定要对到答案找到在书的哪页,找到书的原话是怎样的,我开始都不知道,是后面我们老师教了这个方法,真的很有效,影响深刻多了,最后一周再熟悉一下做的卷子,就OK了。还有,我们在课堂上的模拟考试很有效果,比自己做强很多。
  6。对于第二科,一定要看课本后面的练习题和考试指南上的题,很多有原题出现,但是最近2年灵活度越来越高,就象今年2级考试的题一样,是跨越了几个章节的,绩效、薪酬、劳动关系的,所以一定要多理解一下答案。另外,不管会不会做,一定要答,从老师改卷来说是有规律的,并且页可以给我们找分,如10分的题可能有要答5个答案,我们一定要列成1,2,3,4,5这样子答,不知道的可以编,实在编不了的话把题目抄几遍都好。
  最后,希望大家都一次性考过,现在考试越来越严,我不知道其他省怎样,在重庆的话现在是很直接交钱通过,还是要多看书,有好处的。
  再发几个报考都应了解的考试信息
  1、考试模块(1)职业道德、理论考试A、考试内容:理论知识(100分)和职业道德(10分)B、题型:选择题C、题量:125道D、答题方式:题卡作答E、成绩折算方法:理论成绩=职业道德成绩+理论知识成绩*90%。
  (2)专业技能考试A、考试内容:专业技能(100分)B、题型:简答题(20分)、计算题(20分)、综合题(40分)、方案设计题(20分)C、答题方式:闭卷纸笔作答D、成绩折算方法:专业技能成绩=专业技能成绩*100%。
  理论成绩、实操成绩分别达60分,为评定成绩合格,可获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
  1.知识考试90分钟,技能也是120分钟,考卷的特点总的来说是:题量大,时间紧
  2.准备工作要充分
  3.答卷前先估算每部分答题的时间,以免最后时间不够。
  4.分配答题时间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各部分的分值,另一方面要考虑自己把握最大的题。
  5.从自己觉得最熟悉,最简单的题答起。
  6.一定要为填写答题卡留出时间。建议大家五道题涂一次。
  7.如果最后没时间了,答题卡上的空也不要空着
  8.技能题的改错题一共只有10分,如果实在找不出错误,不要耽误时间,向下做。
  9.技能题如果不会,不要空着,答一点都会给分。
  10.简答题要针对问题回答,一定要简明扼要。
  11.综合分析题可能涉及到的不止一个模块,可以多运用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来回答。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人力资源课程列表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人力资源文章页底部580*61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