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企业管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5-13 15:00: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09年企业管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答案解析: 

 

 一、选择题

  1.D 2.D 3.D 4.B 5.D 6.B 7.A 8.C

二、多选

         9.ABCD 10.ABCDE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简答题

  1.有效的激励方式有:金钱激励、目标激励、尊重激励、参与激励、工作激励、培训和发展机会激励、荣誉和提升激励,以及负激励。

  2.为确保组合的合理,应注意下列三个方面:

  (1)性质相同的作业活动尽可能组合为一个职位,以配合业务专业分工的发展,以及便于选用专业人才任职。

  (2)程度相当的作业活动尽可能组合为一个职位,以便选用某种资格水准的人员任职以及使人力在职位上获得充分的运用。

  (3)使职位保持适当的工作量,以免产生闲员或冗员。

  3.如果一个组织中,主管职位太多,可能出现下列不当的结果:

  (1)组织结构不合理,管理控制幅度太狭窄,而且部门与层次太多。

  (2)显示工作程序繁杂,增加沟通协调的次数,浪费很多的时间,并容易导致误会和曲解。

  (3)由于本位主义,造成相互牵制,势必降低工作效率。

  (4)出现官僚作风,形成官样文章。

  4.纠正偏差的措施有:

  (1)重订和修改目标计划。

  (2)重新委派任务或明确职责。

  (3)增加人员,选拔和培训主管人员或者撤换主管人员。

  (4)改进指导和领导工作,给下属具体的指导和有效的领导。

  5.计划层次的体系有:宗旨、使命、目标、战略、政策、程序、规章、规划和预算。

五、实际操作及分析题

  1.在中国,有组织的业务培训活动开展得较晚,近年来,虽然许多企业注意到培训对提高组织效率的重要作用,但总的说来效果不够理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缺少严密的培训组织,因而培训工作表现出很大的随意性。爱立信北京培训中心的组织结构很健全,既有课程发展部专门考虑和设计的培训课程,保证培训内容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又有市场部负责开发培训市场,反馈用户信息,使课程设置更适应中国市场的情况和用户的要求。最后,爱立信北京培训中心的行政部为整个培训提供了有效的后勤保障。毫无疑问,爱立信健全的培训组织是其培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的基础和前提。既保证了员工个人能力的培养与部门目标相适应,又便于培训中心从总体上进行协调和控制,从制度上保证了培训工作的有效性。

  2.(1)运用ABC法对物料分类管理。运用ABC分类法对所有物料进行分类。家乐福根据流量大、移动快速,流量始终不变以及流量低、转移速度慢三种情况把物料分为A、B和C三类。这就有助于管理部门为每一个分类的品种确立集中的存货战略。

  (2)根据品类管理制订不同的库存计划模式。大致而言,存货的管理模式有7种模式:A/R法(订单直接展开法)、复仓法、安全存量法、定时定购法、定量定购法、MRP法(用料需求规划法)以及看板法(Just-In-Time)。在同一个企业中,同时可以存在两种甚至以上的库存计划模式,这取决于物料的类型和企业的管理制度。现假设一家制造企业的物料已经按照ABC分类的概念并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了品种分类,分别为A类物料,B类物料和C类物料。A类的特性为:流量大、移动速度快,在企业物料中最为重要;管理方式为采取严密的管理方式和预测准确的库存计划,即使预测的成本较高,也要尽可能使无效库存数为零;管理模式可以是MRP法。B类的特征为:流量始终不变的物料,仅次于A类的重要物料品种;管理方式为中度的管理方式,原则上,同时容许少量风险的无效库存的存在;管理模式可以是采取安全存量的管理方式。C类的特征为:流量低或转移缓慢,相对重要性也较低;管理方式为宽松的管制,简化仓储出库、入库手续;管理模式是复仓法。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