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管理咨询师考试的由来
来源:优易学  2011-10-5 11:13: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管理咨询业也快速发展起来。全国注册登记的管理咨询机构已有2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已成为推动我国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目前,管理咨询业已成为大学毕业生和MBA研究生就业首选的职业之一,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发展为高学历和高智力的人才提供了很大的就业空间。
  但是,在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的问题,特别是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问题。近年来,由于我国管理咨询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上管理咨询机构注册登记条件较低,许多不具备从业素质的人员纷纷加入这一行业,这些人不仅没有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反而给企业增添了麻烦,不仅损害了管理咨询业的声誉,也扰乱了管理咨询市场秩序。又因为我国管理咨询行业没有建立起权威性的职业水平认证制度,客户在选择咨询机构和聘请管理咨询人员时缺少一个客观、公认的评判依据,往往不能准确地选择满意的咨询机构和合格的咨询人员,使企业得不到高质量的服务,抑制了对管理咨询的需求。
  我国现有各类企业1000余万家,蕴藏着巨大的管理咨询市场。我国管理咨询机构虽然数量很多,但高素质的管理咨询人才十分匮乏。因此,大量跨国咨询机构纷纷抢占我国这一市场,面对众多国际跨国咨询机构的竞争,我国管理咨询业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如何引导和呵护正处于成长期的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健康发展,已引起业内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企业界呼吁尽快建立我国管理咨询业职业水平认证制度,以保障管理咨询人员的服务质量。管理咨询界迫切希望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给予政策指导、建立相关法规,将管理咨询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范畴,建立权威性的职业水平认证制度,以规范行业管理,扶持和促进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健康发展。
  经济发达国家管理咨询业之所以发达,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各国政府的重视与扶持。如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在财政税收上给予优惠和补贴,在法规、政策上给予保护和扶持牞并根据管理咨询业的职业性质和特点,指导和监督咨询行业协会建立起规范的管理咨询人员职业水平认证制度。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和严格的职业水平考核与认证,保证了管理咨询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有力地推进了本国管理咨询业的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为适应市场需求和企业经营管理需要,提高管理咨询专业人员素质,借鉴国外管理咨询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作为管理咨询行业组织,决定努力将管理咨询专业人员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系列,以得到政府政策方面的保障。经多次与国家人事部沟通和一系列努力,国家人事部于2005年9月正式颁布了《关于印发<管理咨询人员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5】71号),将管理咨询专业人员职业水平评价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评价采用全国统一考试的办法进行,并正式授权中国企业联合会组织实施全国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考试工作。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