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roBNP有望成为预测冠心病转归的生化标志物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4:47: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Rothenbacher医师等的一项研究表明,与C反应蛋白(CRP)或肌酐清除率(CrCl)相比,N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预测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危险的价值更高。[ArchInternMed2006,166(22):2455]

  该研究共纳入1051例30~70岁的冠心病患者。研究者在基线时测定患者的NT-proBNP、CRP和CrCl水平,并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评价NT-proBNP、CRP和CrCl对联合心血管病终点事件(致死或非致死性心梗及卒中)的预测价值。

  结果显示,在平均48.7个月的随访期内,有95例患者(9.0%)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经年龄、性别、吸烟、糖尿病史、冠心病初始治疗、康复门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降脂药物治疗等因素校正后,与NT-proBNP基线水平为最低四分位组相比,最高四分位组患者发生心血管病事件的危险显著升高(HR=3.34,P<0.001)。对于CRP来说,相应HR为1.76(P=0.06)。与CrCl≥90ml/min的患者相比,CrCl<60ml/min者发生心血管病事件的危险较高(HR=2.39,P=0.002)。即使把3个生化标志物在一个模型中同时进行分析,NT-proBNP仍然显示出对心血管病事件具有预测能力。

  在急性冠脉事件发生几周内,NT-proBNP可能是临床上预测继发心血管事件的生化标志物,可与已确定的危险因素相互补充,提供预后信息。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