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检测辅导:其他组织相容性抗原
来源:优易学  2010-2-2 13:26: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AB0抗原系统

  ABO血型系统也是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ABO系统的抗原不仅存在于红细胞,亦存在于血管内皮及其他组织细胞表面,当供者与受者的ABO血型不符时,移植物的血循环重建后会即刻导致严重的排斥反应而使移植失败。但是ABO血型只有4种主要类型,容易检测也容易配型。在进行器官移植时,力求供受体间ABO血型的一致。ABO血型抗体系天然抗体。其他血型物质也可以构成触发移植排斥反应的靶抗原。

  (二)组织特异性抗原

  是一类特异地表达于各种器官、组织、细胞上的抗原系统。其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但研究不够,未作为配型的必要项目。目前,已被关注的组织特异性抗原有:血管内皮细胞特异性抗原、肾特异性抗原、肝脏特异性抗原等。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