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分析之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2:25: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简要病史:患者男性,47岁,乏力、低热、脾增大至脐水平以下6个月余。血常规化验结果如下:

     测定值   正常参考值

  RBC  3.7×1012/L  (4.5-5.5×1012/L)

  HGB  100g/L      (120-160g/L)

  WBC  130×109/L  (4-10×109/L)

  PLT  100×109/L  (100-300×109/L)

  该患者末梢血采样后,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不能进行白细胞计数和分类,故改用人工镜检分类:中性粒细胞90%,以中性中幼、晚幼和杆状核粒细胞居多,嗜酸3%,嗜碱5%,淋巴2%。

  诊断: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分析:该患者的血样不能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计数和分类,是因为白血病之白细胞体积过大,不能通过仪器检测,故改用人工镜检完成。RBC及HGB减低,说明有贫血存在,WBC(白细胞总数)明显增高,达到正常时的十几倍,分类中性粒细胞占90%,且出现了中、晚幼细胞,再结合临床症状及体征,可初步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应进一步做骨髓穿刺确诊。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难以治愈的贫血患者,其血样不能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器进行计数分类时,不可随意放弃检查,应改人工镜检及骨髓穿刺进一步确诊,以免导致漏诊或误诊。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