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师理论与实务:征收关税的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0-2-3 16:31: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征收关税的作用
  (一)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关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税收一样,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预定性。关税在政府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发达国家较低,发展中国家较高,主要因为后者经济不发达,国内财政收入量不大,故进出口关税所占比重较高。
  (二)关税的保护与调节作用
  1.保护作用
  通过对进口货物征收关税,提高进口货物的成本,削弱它与同类产品的竞争能力,以保护本国的生产免受外国竞争者的损害。同时,进口商品价格提高以后,也同样提高了国内同样产品的市场价格,从而可以鼓励对本国同样产品的生产积极性。
  对出口商品征收关税,可以抑制这些商品的出口,使国内市场得到充分供应,防止本国重要资源大量外流。
  2.调节作用
  利用税率的高低与减免,影响进出口数量,从而影响国内经济、市场、物价和财政。
  (1)调节生产
  利用税率的高低影响企业的利润,国家有意识地引导各类商品的生产、改变产业结构。
  (2)调节市场供求
  以关税税率控制进出口商品的数量,保证市场供求平衡。
  (3)调节物价
  利用关税税率的高低影响物价,维持各类商品之间的价格结构。
  (4)调节财政和外汇收支
  当一国贸易逆差过大时,可以通过提高进口关税税率和加征进口附加税的方法,减少进口数量,减少贸易逆差。
  (三)关税的涉外作用
  一方面通过关税歧视别国。另一方面,关税也是各国争取友好贸易往来,密切经济贸易关系的一种手段,它经常是国际间签订友好贸易条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经济贸易集团中,互免关税是各成员国经济联盟的纽带之一。
  (四)关税的消极作用
  由于对进出口商品征收关税,提高了价格,增加了消费者的开支,加重了他们的财务负担。由于征税,减少了进出口流量,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开展。再者,关税虽有保护本国生产的作用,但如果保护过度,会使有关企业养成依赖性,不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能参与国际竞争。此外,有些商品由于征税使国内外差价过大,因而成为走私的对象。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