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师理论与实务:重商主义的概念
来源:优易学  2010-2-3 13:26: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重商主义的概念
  重商主义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准备时期,代表欧洲商业资本利益的经济思想和政策体系。它追求的目的就是在国内积累货币财富,把贵重金属留在国内,在对外贸易上采取国家干预的强制的保护贸易政策。
  重商主义的分期与其主要理论
  重商主义分为早期和晚期。早期被称为重金主义,即绝对禁止贵重金属外流。为此,当时执行重商主义政策的国家禁止货币出口,由国家垄断全部货币贸易,外国人来本国进行贸易时,必须将其销售货物所得到的全部款项用于购买本国的货物。
  早期的重商主义学说以英国人威廉•斯塔福为代表。早期重商主义者反对进口,认为一切进口都会减少货币,而货币的减少对本国是有害的,对外应该少买或根本不买。同时他们主张鼓励出口,应该多向国外销售商品,销售得越多越好,因为出口越多,从国外吸收的货币越多。他们还要求禁止货币出口,认为这是保留货币的一种手段。这样,他们就把增加国内货币的积累,防止货币外流视为对外贸易政策的指导原则。
  晚期重商主义也称贸易差额论。管理金银进出口的政策变为管制货物的进出口,力图通过奖出限入政策,保证贸易出超,以达到金银流入的目的。
  晚期重商主义学说的最重要代表人物是托马斯•孟,他的主要著作是《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他认为增加英国财富的手段就是发展对外贸易。但是必须遵循一条原则,就是卖给外国人的商品总值应大于购买他们的商品总值,从每年的总进出口贸易中取得顺差。增加货币要与商品联系起来,只有输出货币,才能输入更多的货币。孟主张扩大农产品和工业品的出口,减少外国制品的进口,反对英国居民消费英国能够生产的外国产品,主张发展加工工业,发展转口贸易。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