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项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逐步补充10万名教师
来源:优易学  2014-2-24 16:27:55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新华网南宁1月23日电(张莺、徐海涛)22日,广西教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要求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优先地位,实施教师队伍强质增量工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说,目前广西教师队伍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教师队伍数量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管理管理体制机制不顺,激励机制不完善,教师补充难、交流难,教师队伍活力不足;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农村教师待遇偏低、工作负担重,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师教育体系不健全,整体改革相对滞后,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有待提高。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表示,针对目前广西教师队伍出现的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综合素质不适应、活力不强等问题,自治区出台了若干文件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其中,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17年,教师数量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教师结构性矛盾基本缓解、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普遍提高,到2020年,形成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文件强调,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风建设。结合每年教师节,集中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推出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同时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

  二是扩充教师资源。盘活教师编制存量,逐步补充10万名教师;招录2万名特岗教师,定向为农村小学培养8000名教师,定向培养壮汉双语教师500名;每年免费培养100名中职专业课教师,并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三是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开展教师全员培训;自治区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每市县建设一所教师培训机构;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制度,实施校长轮岗交流计划。

  四是推进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改革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教师编制管理制度及职务与岗位聘任制度。

  五是加强保障机制建设,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提高教师工资收入,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新建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1万套;加大表彰力度,加强教师社会保障,按规定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维护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依法保障民办教师在各个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鼓励民办学校为教师建立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