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打造教育“升級版”全面實施振興教育計劃
来源:优易学  2014-2-24 16:26:30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剛報道:廣西的兩會剛剛結束,21日廣西的党委、政府就召開了全區教育發展大會,廣西党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教育部副部長李衛紅分別講話。

  這次會議印發的《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改革創新全面振興教育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及配套文件明確了我區今後教育改革發展的攻堅方向和重點舉措。

  總目標:三基本兩提升一率先六達到

  廣西教育廳廳長秦斌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這次會議出台的《決定》提出優先發展教育,把改革創新貫穿於教育發展各領域各環節,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以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重點,統籌發展各級各類教育。

  據了解,《決定》提出了實現三基本兩提升一率先六達到的總體目標和實施八大重點工程的重要舉措:多渠道籌措1000億元以上資金,新建1000所以上學校,改擴建一批學校,基本解決入園難問題,基本消除超大班額大通鋪,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實現教师隊伍整體水平明顯提升、高等教育特色化辦學水平明顯提升;在民族地區率先建成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0%,九年義務教育巩固率達到94%,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8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33%,從業人員繼續教育達到1200萬人次,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2年。

  對於如何實現教育目標,秦斌告訴記者,《決定》提出:全面實施廣西教育振興行動計劃,著力推進八大重點工程,即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程、高中階段教育突破發展工程、現代職業教育發展工程、高等教育特色化上水平工程、教师隊伍強質增量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設工程、教育扶貧富民工程。

  創新:吸納社會力量多渠道辦學

  《決定》突出了改革創新的精神。在管理體制上,探索改進教育管理方式,加快政府管理教育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事項。逐步推行縣域內學區化辦學,同時積極開放教育投資領域,鼓勵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和民間資本興辦教育,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民辦教育,鼓勵行業、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公辦學校辦學。

  秦斌告訴記者,在職教綜合改革上,將更加深入的推進產教融合和多元辦學,以產業為紐带、以專業為載體,推廣產業、企業、學校融合發展的職教集團建設模式,實現職業教育和產業園區聯動發展。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