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14年度海南省教育工作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优易学  2014-2-24 15:06:53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2月18日上午,2014年度海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副厅长谭基虎、潘惠丽、孔令德、廖清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石秀慧、省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记麦浪、省考试局局长王贤、厅巡视员郑万发、副巡视员袁陵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谭基虎主持。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六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

    会上,曹献坤厅长代表教育厅党组做工作报告。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正确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改革、优化结构、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全面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去年我们克服困难,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我厅牵头承担的省委省政府2项为民办实事事项、16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兑现了对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教育承诺。2013年全省教育投入连续第二年突破200亿元,较2012年又有大幅增长,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亮点纷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省今年将新增普通高中学位4000个、幼儿园学位1万个,从而补齐幼儿园和普通高中学位需求短板,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和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省教育厅在2014年将促请省政府出台并组织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城乡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1万个幼儿园学位。同时,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新增普通高中学位4000个以上,降低平均班额,力争新增3所省一级学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在加快推进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上,省教育厅将督促市县积极推进2014年27所新建、改扩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争取7月底前所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全省教育2014年着力推进十方面工作:着力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力度,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补齐幼儿园和普通高中学位需求短板,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和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着力推进中职教育内涵建设,逐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促进高校办出特色,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着力筹措教育经费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着力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制定了未来五年13项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其中今年将重点落实3项重点改革事项,高考改革方案有望9月1日前公布。

  这13项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海南中小学德育工作新体系;理清政府职能,完善教育规划及标准体系,提高教育治理效能;改革创新中小学校长教师管理体制,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推进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多元录取机制;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

  省教育厅从即日起正式向全省教育系统征求意见。

  在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化改革年里,省教育厅将重点落实好三项由该厅牵头负责的2014年省委重点改革事项: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试点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的多种办学模式,研究制定我省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