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句容市奏响师生寒假幸福旋律
来源:优易学  2014-2-7 12:33:11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为了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和有意义的寒假,镇江句容市教育局精心安排假期工作,科学组织师生假期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奏响师生幸福寒假旋律,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为师生提供假期指导。假前,印发了《寒假学习生活指南》《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在教育师生遵循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的同时,着重加强了对师生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协调社会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兆文山烈士陵园、新农村示范点等,在假期对师生实行优惠或免费开放,为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同时,本着就近便利安全的原则,结合实际开展迎接新年、拥军优属、走访孤残、社会调查、体育健身、阅读参观、公益活动、社区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春节假期活动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磨炼意志,愉悦身心。

  规范假期教育行为。为了让学生过好寒假,市教育局明确各校不得推迟放假和提前开学,不得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上课、补课。学校和教师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各校假期中不得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开办补习班和培训班。

  合理安排假期作业。控制学生作业量,丰富作业的形式,注重安排拓展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条件允许的学校和单位,要定期开放图书馆()、“校园网吧”和体艺活动场所等,为师生春节假期活动提供更多场所。

  指导学生文明上网。教育学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远离营业性网吧。鼓励师生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开发班级论坛、学校论坛,通过师生、同学之间的异地网上学习交流、生活交流取代网上不良游戏,实现春节假期师生信息沟通,解答假期遇到的困惑,指导学生制作个人网页。

  关爱师生心理健康。各学校要特别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失业家庭子女、残障孩子等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在假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心理咨询室资源,组织具备心理咨询资格的教师“坐诊”,接待到访师生,帮助师生缓解压力。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