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XX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2011-12-18 12:07:12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市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尊重群众意愿和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周密部署、操作上严格规范,使全镇的选举工作平稳推进,圆满地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全镇共有村委会17个,其中3委制的有9个,4委制的有3个,5委制的有5个。共选出村委成员共计64人,其中:村委会主任17人,副主任10人,委员37人;男48人,占75%,女16人,占25%;党员33人,占51%;村党支部与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9人,占14%。在17个村委会主任中,党员12人,占71%;平均年龄45岁;支部书记与村委主任“一肩挑”3人,占18%;连选连任的9人,占53%。纵观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选民民主意识增强,参选热情高。由于各村准备充分,宣传发动有力,广大选民对这次换届选举十分关注,非常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全镇共有选民18136名,有16650人(含委投选民)参加了投票,参选率达91.8%。 

    (二)竞争激烈,社会秩序稳定。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新当选村委主任8人,占47%,新当选村委委员15名,占32%,可以讲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同时,大部分选民在处理各种问题时还是比较理智的,对选举工作的一些不明之处和合理要求,都能通过合法途径进行咨询和反映,合法地行使民主权利;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疏漏和失误,也能给予指出。尽管个别村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但在镇换届办的领导下也都得到及时的化解,没有形成影响全局的事件,社会秩序稳定。 

    (三)严格依法选举,充分体现民意。这次换届选举整个程序都做到严格依法进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直接选举“村官”。如选举过程中,有的选企业老板,有的选专业大户,有的选现职村干部,有的选在外经商的能人等等,真正体现了民主选举的精神,体现了群众意愿。 

    (四)整体素质有新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从新一届村委会组成人员看,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上届相比有新的提高。一是党员比例高。村主任是党员的村12个,有党员的村委会15个,分别占71%和88.2%。二是文化素质明显提高。村委会成员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63人,占98%,比上届增长了3.4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2人;村委主任中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17人,占100%,比上届增长了2.5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2人。三是年龄结构趋于年轻。村委主任中50周岁以下有12人,占总数的71%,比上届低2.5个百分点,平均年龄为45岁,最小34岁;村委委员中,50周岁以下有31人,占总数的66%,比上届低4.3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4岁,最小25岁。四是性别结构渐趋合理。本次换届共产生女干部16名,占总数的25%,比上届高出4.8个百分点。一大批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有文化、懂经济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受群众拥护、信任和认可的同志入选村极领导班子,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主要措施及做法 
    此次换届选举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的主要措施和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工作责任。镇党委对本次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十分重视,把它作为当前农村一项重点中心工作来抓,切实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亲任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集中精力,明确职责,做好指导。同时,认真制订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等办法,做到周密部署,狠抓督促、落实。包村干部深入各村进行帮助指导和检查督促,每天汇报各个村的工作情况,做到一环紧扣一环,有条不紊进行。并经常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排模分析选举过程中已出现或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加以防范,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充分宣传,广泛动员,强化培训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以来,镇、村二级都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会、印发选举政策资料等办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向广大群众宣传《组织法》、《省实施办法》、中办[2002]14号文件及信访条例、职务犯罪等法律法规条文,教育引导村民坚持候选人任职标准,坚持任职条件,排除个人恩怨,克服宗族宗派势力干扰影响,正确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投好神圣一票。通过深入的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广大选民的参与热情,增强了群众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同时,认真抓好骨干培训工作,通过培训班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镇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干部和村选举委员会成员、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政策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选举中每个阶段的操作程序、方法和具体工作要求,做到操作时心中有数,从而确保了全镇各村选举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

[1] [2] [3] 下一页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