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调研报告:交管所调研报告
2011-12-11 12:26:57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一、关于调研的基本情况
  前几天,我随局领导到各交管所调研,通过开座谈的形式听了各基层单位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经过整理,主要有以下五类,共16个问题:

  (一) 工作业务方面的问题
  1、规费指标的问题。各所对局下达指标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意见,认为征求基层意见不够,方法不够透明。
  2、辖区问题。对各自的辖区没有分清楚。
  3、执法环境问题。被管理对象的觉悟不高;乡镇政府不配合;领导支持不够。

  (二) 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
  1、所内管理制度的合理性。部分人员提到了所务管理制度不合理,突出表现在分配制度、奖惩制度、评先制度等方面。
  2、所领导的工作方法问题。主要反映不够民主、沟通不及时,群众思想工作做的不够等。
  3、所领导班子之间的分歧得不到及时解决,影响到工作。

  (三) 交通形象方面的问题
  1、文明执法不够。执行执法纪律不严,有骂人、打人的情况反映。
  2、有抢征和乱开票现象。比如有的单位、有的交管员不按规定跨辖区征收;又如应收400元的三轮车只收260,带来不良后果,并且屡禁不止。
  3、站所之间在执法中产生矛盾争吵影响了交通形象。
  4、有乱发信、乱举报现象。

  (四) 个人待遇的问题
  1、工资问题:部分同志对事业单位改革期间减去的工资部分想不通;对本次加工资的问题不理解。
  2、对年终分配有一定意见,主要是针对考核打分,部分同志认为不太公平。
  3、希望待遇向基层一线人员倾斜。

  (五) 对党组意见建议
  1、希望局领导经常到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希望局领导能加强业务学习,提高领导水平。
  3、希望党组能加强执法队伍的管理,严惩害群之马。

  二、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从调研的情况看,我们交运管所中还存在着一些与交通事业发展不和谐的问题。如何看待,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看:
  (一)分清主流与次流。需要指出的是,这个不和谐是在我们交通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建设向前推进过程中发生的,总体上交运管队伍是一支风气正、团结向上、工作成效显著的集体。主要有三点可以反映:
  1、交运管所的领导班子都能团结一致,无论是执行党组决定,还是带领队伍、维护集体荣誉方面都起到了核心作用,大部分班子成员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
  2、各交运管所的工作实绩都很突出。从上半年完成的规费征收业绩、辖区内运输市场秩序来看,都比去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志们的干劲都很足。
  3、交运管队伍的作风比较正,大局意识强。全体交运管人员都有一股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自觉维护交通行业的整体形象。从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来看,大家都有一股为交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的热情,充分体现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与成绩相比,这些问题只是次要矛盾,有些是我们前进途中必然遇到但可以通过我们自身努力加以解决的。

  (二)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从基层反映出的问题,涉及到交通系统的方方面面,有针对本单位领导的,有针对其他单位的,也有对局党组和局机关的批评意见。从大家提意见建议的动机看,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我们交通事业的发展,尽管某些问题是涉及个人的私利,但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从这些批评意见的原因来看,问题出在基层,但根源是管理。局党组对队伍管理的措施是否有力,对基层班子的指导帮助是否到位,制订的一系列考核管理制度是否科学合理,是否能够执行,或多或少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同时,基层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与党组的要求有所错位,领导班子内部还存在思想包袱,以这种不太正确的思想指导和带领队伍,势必引发队伍内部的、各所之间的矛盾,因此纠作风必先纠思想、纠思想必先从领导班子纠起;有些单位内部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奖惩制度、分配制度、评先制度等敏感问题在统一班子内部认识和发扬民主、征求全体同志意见的方面做的不够,因而沟通不够造成班子成员之间、工作人员和班子之间的意见分歧。

  这些问题与我们取得的成绩想比,是次要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处理不好会影响事业发展的速度、会损害交通系统的团结、败坏交通执法的形象。

三、几点思考
  通过征求梳理基层的意见建议和分析交通队伍的现状,我认为,应该尽量采用合理化建议,针对问题制订措施加以整改,以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
  (一)如何改善执法环境和提升执法形象
  交通的形象问题很大程度取决于执法的形象,影响交通形象的因素很大一部分限于工作的职责,收费和罚款。如何取得全社会的认可和理解,关键是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如果2005年费改税不施行,五小车辆养路费还需要征收,是否可以尝试以办法:

  1、争取市委、市政府动员。在年底征收养路费之初,是否请市政府单独召开一个征收动员会,请各乡镇和部门的领导参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交纳。如果不能单独召开,可以与大交通或者农村公路会议合并召开。
  2、请纪委督查。争取市纪委的支持,制订规定,要求全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必须交纳养路费。还规定交运管人员在路查不能私放车辆,否则按违纪论处。这样,在路查中可以减少交运管人员的压力,即使在路查中遇到拒交的乡镇政府人员,可以凭文件做其思想工作。
  3、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从局党组开始,所有人员必须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定期开展各类考核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管理和业务水平,从内因上提升形象。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增进团结
  队伍中的不团结因素的主要原因是沟通不够,思想政治工作不力。

  1、实行局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制度。6个交运管所由6个党组成员分别包干,每月到基层调研一次,主要任务是解决思想、内部管理和协调与地方矛盾问题。其他行业管理、规费征收、行政执法等仍由分管领导负责。
  2、加强基层党建。应该重视基层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力量,按照规则开展学习和党建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于反映的工资、待遇等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思想、作风问题。
  3、弘扬正气。鼓励工作实绩突出、社会效益好的单位和个人。
  4、批评不正之风。局党组和各所的领导班子要广开言路,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对于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涉及干部问题的,查实后严肃处理。同时,对捕风捉影、无事生非、打击报复、造谣诬陷的行为严厉批评。

  (三)加强交运管所内部管理
  1、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组织建设,做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司其职,主要领导统揽全局、副职到位而不越位,形成班子民主、团结的氛围。
  2、规范交运管所的运作。对于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如分配、奖惩等各项管理措施的出台,应该按照规定的程序施行。先在班子内部形成共识,之后请定点联系的领导过目认可,最后在全所人员中讨论通过后施行。
  3、科学制定规费指标和划分辖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情况制订2005年规费征收指标;严格控制各自辖区,规定不得擅自跨辖区征收,否则按违规征收数额的10倍划转规费。对于所谓征收盲区,可由分管局长组织各所以大行动的形式统一征收。
  4、严格查处乱收费行为。“三乱”是交通执法的“高压线”,局党组和各所应引起高度重视。对于各类多收费或少收费的行为(如该收400只收260)都应该严格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否则一旦出了问题,影响极坏。
  5、严格上路纪律。所有的交通执法人员,不得发生与执法人员形象不符的任何行为。一是要严格执行“十个不准”,二是严禁在上路时间发生执法人员之间的纠纷,一旦发生,不论对错,是领导干部的撤职处分、不是领导干部的,下岗3个月。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