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评估报告水准预防风险的通知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4:12: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各会员单位:

最近协会会同拆迁办,对房地产拆迁评估报告进行了比较密集的审查,发现了较多和较严重的问题。

应该说获取拆迁评估资质的机构是行业的领先者,操作拆迁评估报告者是更优秀的评估师,这样的背景出了这样严重的问题,可见过去快餐式的抵押评估报告对我们的伤害有多大!可见我们行业的生存有多么严重的危机!

为此,协会郑重提出如下建议。

一、升级评估报告版本

各个评估机构都有自己的评估版本(格式),评估人员在操作每份评估报告的时候,都是按照自己机构的模式一一填空而成,由此可见各个机构的基本版本是其谋生的重要工具,如果这个版本存在问题,对于一个机构来说,应该是大问题。故此,协会建议各机构花费一些力气,对基本版本进行升级,消除不合理的因素,为自己的员工提升评估水平提供条件。

二、严格复核程序

由于计算机的普遍使用,让我们评估的工作量大大降低,给我们评估工作带来了福祉。评估人员在操作一个评估报告的时候,基本上是调出一份前面的报告,对相关因素进行修改、填补而成。作为操作人员来说,遗漏一些上份报告的因素没有修改常常难免,如产权证号码、比较实例的面积、价格等等,但是,一旦报告盖上公章出去,社会不承认这样的失误是无关紧要的。故此协会建议评估机构,严格复核程序,消除这样的失误。

三、重要的参数要有依据

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信手拈来的重要参数很常见,如建筑成本、租金等等,由于这些参数对于评估报告很重要,而我们不能从评估报告中看到它的依据,导致了评估报告缺乏说服力,一旦出现争执,我们很难讲出道理。

四、起始不能是错误的

由于体制问题,我们必须承认有时候评估报告实际上是为一个委托人的价格制造一个依据,如果这个价格不合理,协会建议会员拒绝这样的业务。我们发现不少的报告,为了迎合这样的价格,忽略了报告的合理性,明显的错误就是寻找极端的案例、不顾市场的实际情况,强行达到评估目的。比如,选择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案例、不顾市场价格明显上升的现实不对交易时间进行修正,这样的错误一旦进行争执程序,我们基本上处于没有道理的境地,即使是一个非业内人士,也会质问我们:市场上有这样价格的房子吗?有这样价格的土地吗?市场价格上涨了许多?

为此协会建议,我们的起始不能是错误的。

五、强化培训和科研

在拆迁评估中,有些问题不是单个估价师能够解决的,协会郑重建议会员进行一些必要的科研,研究出现的新问题,并进行必要的培训。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