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辅导:房地产登记收费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2:06: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房地产登记收费原则《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登记费按件收取,不得按照不动产的面积、体积或者价款的比例收取。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规定。
  《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房屋权属登记,权利人(申请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交纳登记费和权属证书工本费。登记费的收取办法和标准由国家统一制定。在国家统一制定的办法和标准颁布之前,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办法和标准执行。
  (二)现行房屋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目前,房屋权属登记收费的依据是2002年4月12日原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屋所有权登记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2]595号)。该通知规定,房屋所有权登记费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行使房产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依法对房屋所有权进行登记,并核发房屋所有权证书时,向房屋所有权人收取的登记费,不包括房产测绘机构收取的房产测绘费用。房屋所有权登记包括所有权初始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内容。
  住房按套收取,每套收费标准为80元。住房以外其他房屋所有权登记费,按宗定额收取,具体收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财政部门核定。农民建房收费按照《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计价格[2001]1531号)规定执行。)注销登记不得收费。各地按照规定管理权限批准收取的房屋他项权利(包括抵押权、典权等)登记费,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行使房产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按规定核发一本房屋所有权证书免于收取工本费;向一个以上房屋所有权人核发房屋所(共)有权证书时,每增加一本证书可按每本10元收取工本费。权利人因丢失、损坏等原因申请补办证书,以及按规定需要更换证书且权属状况没有发生变化的,收取证书工本费每本10元。收取房屋所有权登记费,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指定的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并使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房屋所有权登记费等收费属于行政性收费,按照《财政部关于行政收费纳入预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纳入同级地方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例题部分:
  例题1:我国房屋权属登记(    )。(2006年试题)
  A.具有公信力
  B.公告是必经程序
  C.是一项法定制度
  D.为权利动态登记
  E.可以制作颁发统一的房地产权证书
  答案:ACD
  解析:公告并不是房屋权属登记的必经程序,登记机关认为有必要时才进行公告。
  例题2:下列关于我国房地产权属登记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2006年试题)
  A.依法登记的房地产权利受国家法律保护
  B.当事人对房地产权利的取得、变更、丧失均需依法登记
  C.经法定登记机关登记的房地产权利具有对抗第三人的效力
  D.房屋因买卖、赠与等原因致使其权属发生变化的,应及时办理变更登记
  答案:D
  解析:房屋转移登记是房屋因买卖,赠与、交换、继承、划拨、转让、分割、合并、裁决等原因致使其权属发生转移而进行的登记。
  例题3:根据权属登记的内容和方式的不同,各国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分为(   ) 两大类型。
  A、契据登记制
  B、契约登记制
  C、产权登记制
  D、契据登记和产权登记结合制
  E、契据登记和契约登记结合制
  答案:AC
  解析:根据权属登记的内容和方式的不同,各国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分为契据登记制和产权登记制两大类型。
  例题4:下列关于《物权法》不动产登记制度中的异议登记制度,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异议登记是指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对不动产物权登记的正确性存有异议而向不动产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并将其异议在不动产登记簿中加以记载的过程
  B.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
  C.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口头同意更正或者有证据证明登记确有错误的,登记机构应当予以更正
  D.登记机构予以异议登记的,申请人在异议登记之日起十五日内不起诉,异议登记失效
  答案:C
  解析:《物权法》第十九条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书面同意更正或者有证据证明登记确有错误的,登记机构应当予以更正。
  例题5:我国的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的特点包括(   )。
  A、房地产权属登记由不同登记机关分别登记
  B、房地产权属登记为房地产权利静态登记
  C、房地产权属登记具有公信力
  D、房地产权属登记实行及时登记制度
  E、颁发权利证书
  答案:ACDE
  解析:目前,我国房地产权属登记为房地产权利动态登记,因此,B项是错的。
  例题6:(   )主管部门是法定的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机关,其他部门办理的房屋所有权登记和发放的房屋所有权证书,不具有法律效力。
  A、市(县)建设行政
  B、市(县)规划行政
  C、市(县)房地产行政
  D、市(县)土地行政
  答案:C
  解析:《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核实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书”。
  例题7:我国房地产权属登记的地域范围是指(   )。
  A、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范围内取得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都要进行权属登记
  B、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范围内取得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都要进行权属登记
  C、城市规划区外国有土地范围内取得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都要进行权属登记
  D、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范围内取得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都要进行权属登记
  答案:A
  解析:《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对房地产权属登记的地域范围有明确的规定: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范围内取得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都要进行权属登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