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估价师辅导:房价快涨加剧社会贫富差距抑制居民其他消费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2:48: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我国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点将是落实增加住房供给、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等。
  国家信息中心最近撰写的一份年终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认为,房价上涨过快加剧了地区之间和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同时,房价上涨过快正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导致了居民购房负担过重,抑制了其他方面的消费。
  房价快涨加剧贫富差距
  国家信息中心认为,目前房价大幅增长,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增长过快,意味着财富以货币和固定资产的形式向经济发达、居住环境较好的地区集聚,向少数高收入者,特别是投机购房者和房地产商手中集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我国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状况。与此同时,大部分居民和经营者的收入和财富则变相缩水,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低收入阶层居民收入的增长赶不上房价的增长,住房支付能力逐步下降,许多人被排斥在住房市场之外。
  抑制居民其他消费
  房价上涨过快不仅加大了物价上涨压力,而且导致居民购房负担日益加重。
  据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分析,1998年至2006年,以现价计算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10.2%,而现价住宅销售额的增长却达到32.6%。由于预期房地产价格将会继续大幅上升,许多家庭抑制其他消费,以积攒首付款和支付月供款。
  过高的首付款和月供支出明显挤出了工薪阶层的消费需求,绝大多数购房者纷纷削减了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这削弱了我国刺激内需的政策效果,成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障碍。
  警惕威胁金融安全
  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增势未改,且呈逐月加快之势,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为连续第6个月刷新同比涨幅纪录。
  报告预言,房价持续过快上涨最终将导致房价下跌,这将直接威胁金融安全,进而给国民经济带来剧烈震荡。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对记者表示,"当然从目前房贷的还款周期、不良贷款率等多个指标来看,个人按揭贷款的贷款质量远远高于其他贷款业务,短期内房贷还不至于成为银行呆坏账,但还是要警惕高房价带来的经济风险,防止房市崩溃。"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针对房价快速上涨加剧贫富差距的判断,国家信息中心认为,我国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点应继续落实增加住房供给、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政策措施。
  国家信息中心预计,2007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长约28%左右,2008年小户型、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建设规模将有所扩大,成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2008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维持在25%左右。
  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嘉指出,调控政策并不会对需求造成实质性影响,行业偏热时的紧调控政策并不会对需求造成实质性影响,行业偏热时的紧缩政策有利于平滑行业波动,延长景气周期。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