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估价师辅导:房价畸高的政策根源是国家土地紧缩政策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2:25: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是由需求增加与供给减少同时造成的。如果没有土地紧缩政策,房价同样会上涨,但上涨的幅度不会如此之大。

  ◆在不断增长的购房需求中,既包括居住需求,又包括投资需求。所谓“非理性”的炒房行为,其实是经济中存在某种扭曲的反映。

  ◆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资源分配扭曲、企业投资环境不公、人民币汇率僵化三大问题,并及时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中国的房地产—特别是中心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将持续高涨。

  自2004年的宏观调控以来,房价上涨成为中国经济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一方面,它关系到广大民众的生活状况,另一方面,它牵动着宏观调控的政策走向。2005年5月,由于房价涨势迅猛,国务院七部委发布通知,对房价上涨提出调控意见,并把房价问题提高到政治高度。但在一年之后,房价并未得到控制。于是九部委联合文件再次出台,目标依然指向房价,措施也更加严厉。

  以中国政府对社会资源的掌控能力,对房价问题如此重视,却长时间未能解决,足见其复杂性。但越是复杂的问题,越需要简洁的分析工具,否则就难以找到问题的症结。如果不针对问题的症结,出台再多政策也无济于事。鉴于此,本文将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探究供求关系背后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为解决房价问题提供参考。

  【土地供给对房价的影响

  2005年,随着房价问题的升温,一种有影响的观点“地荒论”逐渐广为人知。这种观点认为,2004年后的房价猛涨的原因是宏观经济调控,政府对土地审批严格控制,导致房地产用地供应不足。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此坚决反驳。国土资源部2005年3月发布统计称,2004年全国土地招拍挂总数比上年增长1.2%;全国土地购置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5.9%。“开发商手里逾期两年以上未开发的土地就达40万亩,根本不存在某些利益集团所说的‘地荒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如此表态。

  针对上述说法,来看一个问题:土地供应量的增加,是否意味着土地“供给”的增加?这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房价的一个关键。

  举例说,当夏天来临的时候,空调的销售量会高于其他季节。原因是天气炎热,人们对空调的需求增加,使空调销售更加容易。这时候,我们不能说空调的“供给”增加,而只能说空调的“供给量”增加。在经济学的价格模型中,它表现为需求曲线向右移动,交易量增加,价格上升;但供给曲线并没有改变。

  这里可以看出供给和供给量的区别。所谓供给,是在一定的技术或制度条件下提供某种产品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随着技术或制度条件的变化而变化。而供给量,是在既定技术或制度条件下市场交易的发生量,这种发生量随着需求的增加而增加,随着需求下降而减少。在价格模型中,“供给”对应的是整条供给曲线,而“供给量”则是供给曲线上的一个点。在现实中,供给变动意味着供给的技术、制度条件发生变化,而供给量的变化意味着购买者对商品的偏好或购买能力发生了变化。

  有了这样的区分,就不难理解,市场上完全可能出现供给减少、而供给量增加的情况。正如2004年以来的土地市场:一方面,由于宏观调控,政府对土地出让严格控制,甚至要求暂停土地审批—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土地供应的制度环境,使得土地供给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上对土地的需求不断增加,土地的供给量仍在增加,而且价格也随之上升(如右图所示)。

  这里隐含的推论是: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是由需求增加与供给减少同时造成的。如果没有土地紧缩政策,房价同样会上涨,但上涨的幅度不会如此之大。而在需求增长异常迅猛的情况下,要想抑制房价上涨,必须大幅度增加房地产生产要素及其产品的供给。这需要改变房地产市场的技术或制度环境,使其生产要素更容易得到,或降低住房的生产、交易成本,使其供给曲线在价格模型中向右移动。

  我们可以举一些例子来说明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增加机制。例如,有人发明了一种“悬浮住房”技术,该技术可以使住房像气球一样漂浮在空中,需要时打开,不需要时折叠起来,放在口袋里—如果有这样的技术,就会增加住房的供给,降低住房的价格。再如,未来社会的网络应用水平大大提高,办公和商务活动不需见面就能完成,而且建筑技术也大大完善,那么社会用于修建住房的土地,就可以延伸到原来不可能到达的区域,如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等,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供给增加。

  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土地产权制度发生改变,土地由国家所有变为个人所有,那么,在农业用地转为开发用地的过程中,个人出让土地的要价底线,一定低于目前政府的要价底线;或者说,假如面临同样的出价,个人出让土地的意愿会高于政府—这也意味着土地供给的增加。当然,这只是一种前景,现在看起来还很遥远。

  从现实状况看,国土资源的管理者似乎并未看到“供给”和“供给量”的区别。一方面,他们对房价上涨表示担忧,另一方面,却坚持严控土地转让的政策方针。2004年,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总结,国土资源部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牢牢把紧土地供应的闸门不松手。”2005年,该部的工作要点指出,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规和供地政策,对建设用地“从严从紧”审批。2006年,国土资源部的全年土地利用计划确定,全国将继续坚持从严从紧的用地原则,用地总量维持在上一年的水平。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土地供给不可能对房价产生抑制的效果。相反,由于人们对住房需求的不断增长,导致房价上涨,促使开发商更加积极地竞购土地,从而拉高了地价。这是过去数年内房地产价格迅速高涨的重要原因,也是误导人们认为土地供给不会影响房价的主要原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