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计划编制的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09-12-17 12:11: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安全管理计划编制不仅要按照一定原则和步骤进行,而且要采用能够正确核算和确定各项安全指标的科学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常用的安全管理计划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定额法
  定额是通过经济、安全统计资料和安全技术手段测定而提出的完成一定安全生产任务的资源消耗标准,或一定的资源消耗所要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的标准。它是安全管理计划的基础,对计划核算有决定性影响。定额法就是根据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或者目前在正常情况下,已经达到的标准,来计算和确定安全管理计划指标的方法。
  2.系数法
  系数是两个变量之间比较稳定的数量依存关系的数量表现,主要有比例系数和弹性系数两种形式。比例系数是两个变量的绝对量之比。如企业安装一台消声器的工作量一般占基建投资总额的比例假设为65%,那么,这里的o.65,就是二者的比例系数。弹性系数是两个变量的变化率之比。如企业产量增长速度和企业总的经济增长速度之比假设为0.2:1,那么,这里的0.2,就是产量增长的弹性系数。系数法就是运用这些系数从某些计划指标推算其他相关计划指标的方法。系数法一般用于计划编制的匡算阶段和远景规划。其优点是可以在时间短、任务急、资料不全的情况下迅速编制粗线条的计划,还可以对计划进行粗略的论证和检验。但使用时必须注意系数在计划期的有效性,并对之进行尽可能科学的修正。
  3.动态法
  动态法就是按照某项安全指标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动态,来推算该指标在计划期的发展水平的方法。如假设根据历年情况,某企业集团人身伤害事故每年大约减少5%左右。假定计划期安全生产条件没有大的变化,那么也就可以按减少5%来考虑。这种方法常见于确定安全管理计划目标的最初阶段。
  4.比较法
  比较法就是对同一计划指标在不同时间或不同空间所呈现的结果进行比较,以便研究确定该项计划指标水平的方法。这种方法常被用于进行安全管理计划分析和论证。使用它,可以较好地吸收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当然,在运用这种方法时,一定要注意到同一指标的诸多因素的可比性问题,简单的类比是不科学的。
  5.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分析影响某个安全指标的具体因素以及每个因素变化对该指标的影响程度来确定安全管理计划指标的方法。例如,在生产资料供应充足的条件下,企业生产水平取决于投入生产领域的活劳动量和单位活劳动的生产率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因此,确定企业产量计划,可以通过分别求出计划期由于劳动力增加可能增加的产量以及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可能增加的产量和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可能增加的产量,然后把三者相加。这就是因素分析法。
  6.综合平衡法
  综合平衡是从整个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计划全局出发,对计划的各个构成部分、各个主要因素、整个安全管理计划指标体系进行的全面平衡。综合平衡法把任何一项安全工作计划都看作是一个系统,不是追求局部的、单指标的最优化,而是寻求系统整体的最优化。因此,它是进行计划平衡的基本方法。综合平衡法的具体形式很多,主要有编制各种平衡表,建立便于计算的计划图解模型或数学模型等。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