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常见问题问答
来源:优易学  2009-11-6 11:05: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1、问:什么人可以参加考试?
  答: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自2003年起向社会及境外人士开放。凡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外人士都可以报名参加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网上报名时报考资格的审定:网上报名时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考生如实填写即可(一)报名截止日年满18周岁;(二)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凭;(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问:在学习上,是否有专门的教材?
  答:证券业协会有一套五本教材,即基础和四门专业课,这是考试的指定教材,属必买品。学习以自学为主,因为考试内容大部分需要自己去记忆。在一些有证券业协会的地区可能会推出培训项目。
  3、问:一般的学员要学完这五本课程,能够合格的通过考试,大概需要学多久?
  答:这得根据各人的基础来定。从报名到考试,中间一般有四个月的时间,自学完这五本书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要有合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时间分配,有学习的兴趣和通过考试的强烈愿望。各位考友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如看看法律(证券考试网上有),但也用不着太紧张。相信自己,其实世上一切都很简单。
  4、问:教材如何购买?有无培训班?
  答:购买教材可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系,电话:010-88061084。中国证监会及其各派出机构不组织本次考试培训,也不指定培训机构。
  5、问:业外人士如何报名?
  答:本次考试报名人员必须为1号公告报名条件中所列人员,由单位统一报名,中国证券业协会不受理个人报名。
  6、问:报名表是否需要盖章?
  答:单位报名表需加盖单位公章。
  7、问:报名截止时间如何认定?
  答:各单位报名材料务必于12月15日前寄出,以邮戳时间为准。
  8、问:考试范围如何确定?
  答:《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培训与考试大纲(试行)》对每一类资格需要掌握的知识范围作了明确规定,请报考人员请详细阅读。
  9、问:考试题型和评分标准是怎么样的?
  答:考试题型和评分标准:
  单项选择题共60小题,每题0.5分,共30分
  不定项选择题共60小题,其中40道题为每题0.5分,20道题为每题1分,共40分
  判断题共60小题,每题0.5分,共30分(今年开始判断题答错不再倒扣分)
  试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10、问:基金管理公司应考哪门课,是否能申请到资格?
  答: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员可以报考四科中的各科,但对基金公司从业人员没有要求必须取得承销、自营、经纪中的某类资格;按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今后还会组织专门的基金类的资格考试。
  为方便考生查询,中国证券业协会将《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培训与考试大纲(试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暂行规定》、《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证券经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暂行办法》及公告上网,见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11、问:考试对学历、年龄、岗位有无要求?
  答:考试报名对学历、年龄、岗位没有要求。但是按照《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暂行规定》、《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在申请相应从业资格时,有相关要求。
  12、问:考试是否所有人都必须参加?
  答:考试为自愿报名,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暂行规定》,申请证券代理发行、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分析等三类从业资格者必须参加考试,取得合格证。
  13、问: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外资机构、上市公司证券部可否参加考试?
  答:公告中对报名范围已有明确规定,请认真阅读。
  14、问:有效期两年如何理解?考试合格后申请到的从业资格有无有效期?
  答:考试成绩有效期两年指两个考试年度,如2000年4月参加考试,考试成绩至2002年4月有效。考试合格后申请到从业资格长期有效,但根据有关规定,获取资格证书后超过18个月而未在证券专业岗位上就职,资格证书自动失效。
  15、问:从业资格和执业证书的关系?
  答:获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进入证券相关机构,还必须通过所在机构申请到执业证书后才能上岗。
  16、问:通过考试,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这可以参看《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第四条的内容,拿到证书,有利于申请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投资公司及其它证券相关机构的各种岗位。
  17、问:各科考试的难易程度如何?与以后所从事的业务有何关系?
  答:总体评价各科考试的相对难易:
  证券交易:★★★;
  证券基础知识:★★★☆;
  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分析:★★★☆;
  证券发行与承销:★★★★。
  证券基础知识是必过内容。通过证券交易,可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这是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通过证券发行与承销,可从事投资银行业务,这方面是证券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通过证券投资分析,获得从业资格后,还需满足中国国籍、大学学历、两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的条件,才能取得证券投资咨询相关工作的执业资格;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可从事基金管理公司、银行基金部门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证券从业考试课程列表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证券从业考试底部398*54广告
名师指导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