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半年公共营养师资格考试真题试卷
来源:优易学  2011-4-14 11:33: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请用简明、准确的语句对下列名词做出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1.营养缺乏病

  2.食品腐败变质

  3、卤汁走红

  4、断奶期

  5、食物热效应

  二、请在空格内填写正确答案。(每空0.5分,共5分)

  1、铁、碘、硒等微量元素缺乏分别与_____、_____、_____等疾病的发生有关。

  2、由于大豆含______,所以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理想食品。

  3、引起“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的原因是______、______和消耗增加。

  4、高血压是指血压持续增高的病理现象,当收缩压大于等于______和(或)舒张压大于等于 _______时,便可诊断为高血压。在高血压病人中,90%以上是______。

  5、色氨酸负荷试验是_____缺乏的早期诊断指标。

  三、判断正确或错误。(每题1分,共20分)

  1、孕妇锌摄入量充足可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预防先天畸形。

  2、婴儿生长迅速,蛋白质的量按每单位体重计算大于成人,而且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质。

  3、发酵性盐渍品的特点是使用的食盐量较多,主要靠乳酪菌发酵生成大量的乳酸来抑制腐败菌。

  4、目前,我国成年人钠的推荐膳食摄入量(RNI)为2200mg/d。

  5、肠内营养的可行性主要决定于小肠是否具有能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功能。

  6、必需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分子中具有氨基和羟基的一类含有复合官能团的化合物,具有共同的基本结构。

  7、砷本身毒性较大,而其化合物一般无毒。

  8、谷类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中赖氨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谷类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不及动物性蛋白质。

  9、适宜摄入量不是通过研究营养素的个体需要量求出来的,而是通过对健康人群摄入量的观察或实验获得的。

  10、乳酸菌是可利用蛋白质发酵而产生大量乳酸的一类微生物通称。

  11、在膳食调查中食物频率法的优点是快速准确。

  12、叶酸的补充应该从计划怀孕或可能怀孕前开始。

  13、烟熏食品可能含有的致癌物是苯并芘。

  14、SOD能催化自由基清除,但不具有辅助延缓衰老的作用。

  15、大豆磷脂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内壁的沉积。

  16、急性胃炎中度以上营养不良者可采用胃肠外营养。

  17、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及或尿酸排泄减少其代谢产物尿酸在血液中积聚,因血浆尿酸浓度超过饱和限度而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18、蛋类微生物污染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菌。

  19、坏血病肋骨串珠可出现尖锐突起,内侧可扪及凹陷,而佝偻病肋患珠呈钝圆形,内侧无凹陷。

  20、氟骨症早期表现为四肢脊柱关节持续疼痛,无游走性,且不发烧,抗风湿治疗亦无效,与天气无关,进而关节活动障碍,肌肉萎缩、肢体麻木、僵直变形甚至瘫痪。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