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营养师资格试之操作题解答分析(1)
来源:优易学  2011-9-10 16:10: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在南方的某个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有一个中产家庭里有一个2岁多的小男孩,由于家庭条件优越,父母长期在外,爷爷、奶奶十分娇惯,零食不断,而且经常吃保健品和补品,最近出现纳差,消瘦,家长主诉:患儿近段时间以来食欲减退,给他吃得稍微多一点就呕吐。请问营养师您如何采用DMAIC法进行营养咨询和指导?

  答案:一、定义阶段(D):一般医学上把食量比平时减少2/3以上,且维持较长阶段的现象称为食欲不振。 以往所吃的食物量减少或不感兴趣,称为食欲减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食欲不振”是小儿进食量与父母期望的进食量有差异,而被误认为是食欲不振。其次孩子的食欲并不稳定。儿童的食欲有时可周期性轻度增减,这些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心。当然一些家长不注重烹调手段,造成儿童饮食单一,使孩子对喜爱的食物失去兴趣。生活中的种种因素经常影响到食欲。在没有情绪不佳、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不需要过于介意。

  二、测量阶段(M):就是对孩子的各种原因造成的食欲不振进行测评,看哪种原因是最直接的影响。仍然是需要界定是否属于病理性原因造成的食欲降低。分辨其是生理性的食欲降低或是由疾病原因所造成。临床上,几乎所有的疾病,无论是急性或慢性,皆有可能导致食欲降低,列举如下:(一)、感染(急性或慢性感染皆有可能造成食欲降低)1.病毒感染,2.败血症;(二)、口腔问题1.鹅口疮,2.鼻咽炎,3.咽峡炎,4.疱疹性齿龈口舌炎,5.黏膜受伤,6.长牙不适;(三)、肠胃道问题(四)、心脏病(五)、肾脏病(六)、贫血在测量阶段需要记录进食状况,以便于连续观察。食欲降低临床评估上营养师通常会详细的询问病史,包括父母亲心中所期待的喂食行为等,有时也会要求父母亲,做一个星期左右的小孩食物进食纪录,这样可以帮忙约略了解此小孩的平日食物需求量。此外,详细的身体检查也是必要的,藉此可以发现急性或慢性疾病的发生,也可以藉由身高体重的测量及身高体重生长表,了解此儿童生长的趋势及型态。造成食欲不振的原因很多,父母除了了解有否生病的可能,与营养师、医师讨论且进一步治疗之外,也要了解正常儿童生理性食欲降低的情形,并创造良好的用餐环境及喂食技巧。

  三、分析阶段(A):针对测量的结果,看其最可能的原因,主要是饮食、心理、喂养方式的问题了。当排除上述疾病原因以后,营养师需要考虑的就是儿童产生食欲不振现象时,应提醒先注意是否有以下的情况发生:1、疾病和微量元素缺乏,儿童可能因为身体不舒服、口腔疾病、缺锌等导致食欲不振。2、不良习惯和饮食安排,平时已养成吃零食习惯,对吃饭感到没有滋味。点心的给予方式不适当,用餐的时间不规律,饭前饮用过多的牛奶、果汁等饮料,都会让儿童吃饭的时候食欲不振。3、咀嚼能力不足,辅食添加不合理,有的孩子从小没有锻炼咀嚼,吃什么都囫囵吞下,碰到稍硬的食物,不是吐出就是含在嘴里。父母为了让孩子将食物咽下,就给喂大量汤水,冲淡了胃酸。久而久之孩子食欲减退。4、身体、情绪不佳,如果儿童的活动量不够,食物尚未完全消化,没有饥饿感。儿童过于疲劳或过度兴奋,吃饭时想睡觉或无心吃饭,影响食欲。5、不当的养育方法,养育的方法是否恰当,是否有过分娇宠、放任的情形?用餐时母亲有没有过度地强迫幼儿用餐?有没有给幼儿制造一个愉快的用餐气氛?

  四、改进阶段( I ):给出营养处方,改善孩子食欲从五方面入手:(一)人(二)事(三)物(四)补(五)健

  五、控制阶段(C): (一)帮助小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改善食欲不振的关键,家长对小儿摄食力求规律,尽量少食零食,尤其在饭前更应控制。少饮、少吃高糖、高蛋白含量的饮料、食品。对冰棍、冰淇淋等一些冷冻食品要严格控制。多食用新鲜蔬菜,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二)太凉、太补、太刺激食物不宜多吃,改善幼儿食欲不振,除了以上饮食上调理外,平日应需注意,如食物的选择、六大类营养均衡,在食物的烹调上宜多变化、用色泽鲜亮,或可爱的盘饰挑逗食欲;量不宜多,且定时三餐或点心。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