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论文要求
来源:优易学  2009-12-26 20:29: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每位申请者(考生)必须提交两篇文章,包括1个案例报告,1份个人分析报告或研究报告,题目自拟。文章必须在参加辅导学习考试后向发证机关(劳动厅)申请证书前提交,否则无法评审与发证。 
  一、基本要求
  文章必须由考生独立完成,不得抄袭或请他人代写,引用部分内容须注明出处,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每篇文章字数不少于3000字。文章一律采用A4纸打印,一式5份。考生应围绕文章主题收集相关资料,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或个人分析,根据自己所从事的实践,得出相关结论,并将这一研究过程和结论以文字、图表等方式组织到文章之中,形成完整的文章内容。文章内容应做到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叙述流畅,结构严谨,理论联系实际。
  二、文章的格式要求
  文章由标题、署名、摘要、正文、注释及参考文献组成。标题即文章的名称,它应当能够反映文章的内容,或是反映论题的范围,尽量做到简短、直接、贴切、凝练、醒目和新颖。摘要应简明扼要地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一般不超过500字。注释是对文章中需要解释的词句加以说明,或是对文章中引用的词句、观点注明来源出处。注释一律采用脚注的方式(即在页下加注释)。文章的末尾须列出主要参考文献。注释和参考文献的标注格式为:
  图书:作者.书名.出版城市:出版社名称,出版年,版次,页码
  期刊:作者.篇名.期刊名称,年份,卷号(期号),页码
  三、文章的内容要求
  1、案例报告(或称咨询个案)
  一般资料:包括人口学资料、个人成长史、精神状态、身体状态、社会功能、心理测验结果。
  主诉和个人陈述:包括问题发生发展过程,求助原因。
  观察和他人反映:包括心理咨询师观察到的结果和求助者亲友反映的情况。
  评估与诊断:包括对心理状态的评估、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依据。
  咨询目标的制定:包括具体目标、最终目标、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
  咨询方案的制定:包括方法与原理、双方责任与义务、时间和费用等。
  咨询过程:包括咨询阶段的划分,各阶段的任务与完成情况。
  咨询效果评估:包括求助者自我评估及心理咨询师的评估和心理测验。
  2、个人分析报告(可根据自身情况参考以下内容)
  (1)自我成长分析部分:应怎样评估自己的心理发展史?高峰和低谷分别在哪里?我何时意识到自己已成为一个成人了?我是如何处理这种认识的?我最好的五个品质是什么?在我的人生中哪五个方面是需要增强的?我的基本人生观是什么?我最近大部分时间的心情是怎样的?一般情况下我是怎样看待其他人的?在我对生活的看法中,我对宗教信仰、文化背景、道德标准、性别和性倾向分别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我属于什么样的人格类型?我心目中的英雄是谁?我认为的成熟标准是什么?我的个人奋斗目标有哪些?什么人或什么事影响了我的人生发展?我最好的朋友会怎样评价我?人们对我的批评意见集中在什么方面?用哪三个形容词能最好地对我进行描述?
  (2)职业行为分析:我为何要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成为心理咨询师后,我的情绪问题是否会被明确并得到解决?我需要做什么准备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具备哪些条件能使我成为一个出色的心理咨询师?我经常出现的反移情问题是什么?我对求助者有何期待?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何期待?我希望从同事那里获得什么?我的职业优点和弱点有哪些?我的职业目标有哪些?我的同事会怎样评论我?我希望接待哪一类型的求助者?为什么?我将如何应对自己的心理压力或崩溃状态?我如何处理对于自己工作的赞许和责难?
  3、研究报告(任选一种咨询理论)
  选择某种心理咨询理论进行介绍,包括该理论的发展史、理论框架以及基于该理论的心理咨询技术。以某个个案为例,写清楚你是如何运用上述理论解释其心理问题的形成原因与发展过程的,并写清楚你运用上述理论的心理咨询技术帮助当事人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咨询效果如何?并谈谈自己对该理论有什么新的认识?对基于该理论的咨询技术有何新的体会?
  封面格式:
  (上空四行)
  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
  (三号仿宋字,居中)
  申请心理咨询师文章
  (二号黑体字,居中)
  (国家职业资格二级)
  (四号宋体字,居中)
  (上空两行,前空四字,四号宋体字)
  文章类型:
  (A、案例报告,B、个人分析报告,C、研究报告)
  文章题目:
  申请者姓名:
  身份证号码:
  所在省市:
  所在单位:
  文章格式:
  标题(二号黑体,居中)
  单位:姓名(四号宋体字,居中)
  摘要:(四号楷体字,行间距固定值22磅)
  正文(四号宋体字,行间距固定值22磅)
  ……
  注释:(小四号宋体字,单倍行距)
  ……
  参考文献:(小四号宋体字,单倍行距)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心理咨询师课程列表页595*3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心理咨询师底部580*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