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辅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复习指导(八)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0:48: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生态系统理论的观点:A、认为人生来就有与环境和其他人互动的能力,人与环境的关系是互惠的,并且个人能够与环境形成良好的相互调和度B、个人的行动是有目的的,人类遵循着适者生存的法则,个人意义是环境赋予的,因此要理解个人,就必须将其置于环境之中C、个人的问题是生活过程中的问题,对个人问题的理解和判定也必须在其生存的环境中来进行。
  2、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应该注意的问题:A人们遇到的许多问题不完全由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是导致问题的重要因素B、社工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的身上,要从与之相关的不同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和着手C、服务对象与各个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动态的,D、对服务对象的帮助要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把他们的问题放到不同的层面的系统中去看待和解决。
  3、人本主义是发源于14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从神本主义到人本主义的转变。20世纪60年代,存在主义—萨特,人本主义心理学是二战后兴起的心理学革新运动,马斯洛和罗杰斯为领袖人物。
  4、人本主义取向的社会工作源于人本主义哲学,它相信人的理性,相信理性的人可以自主选择行动。对社会工作专业产生最直接影响的人本主义学者是罗杰斯,他提出了社会工作专业治疗的几个原则:诚实和真诚、温暖、尊重和接纳、同理(或同感)。
  5、人本主义在小组工作中的应用:A、强调每个人都要受到尊重;B、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C、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D、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E、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F、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G、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
  6、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人的自由表现在选择和行动两个方面。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的自由和责任。
  7、存在主义思想提出了社会工作治疗过程中五个基本概念:觉醒、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选择的自由、对话的必要性、实行。
  8增能理论的思想19世纪就存在,巴巴拉 所罗门1976年《黑人的增能:被压迫社区里的生活工作》首先提出增能的概念,其观点被社会工作界广为接受。社会工作真正进入“增能时代”是在1980年。
  9、增能理论的基本假设:个人的无力感是由于环境的排挤和压迫而产生的;社会环境中存在着直接和见解的障碍,使人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但是这种障碍是可以改变的;每个人都不缺少能力,个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社会互动不断增加的;服务对象是有能力、有价值的;社工和服务对象的关系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
  80、宋丽玉等从伦理价值、干预认可、概念框架和助人过程四个方面来阐述增强权能社会工作。考试大收集整理
  81、增能取向的社会工作其助人过程注重以下方面:一是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建构协同的伙伴关系、二是重视服务对象的能力而非缺陷、三是维持人与环境这两个工作焦点、四是确认服务对象是积极的主体,告知其应有的权利、责任、需求和申诉渠道、五是专业伦理为依据,有意识地选择长期处于“缺乏能力”的人或社区为服务对象。(避免权威姿态,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视主人为分享能力)
  82、个案工作:最早界定的是美国社会工作专家玛丽 里士满1922年《什么是社会个案工作》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