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辅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复习指导(七)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0:48: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认知行为理论:埃里斯提出的“ABC情绪理论框架”,三要素是前置事件、目标行为和结果。
  2、认知行为理论的助人原则:改变错误的认知或不切实际的期待以及其他偏颇和不理性的想法、修正不理性的自我对话、加强解决问题和决策的能力、加强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3、认知行为学派的的助人过程:确定评估重点、专业关系的建立、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一个是教育者,一个是伙伴。
  4、社会支持理论:林南 工具性支持:运用人际关系作为手段实现某种目标,如找工作、借钱、或看孩子等,包括引导、协助、有形支持与解决问题的行动;表达性支持既可以是手段也可以是目的,它涉及分享感受、发泄情绪和挫折、寻求对问题或议题的了解、肯定自己和他人的价值与尊严,包括心理支持、情绪支持、自尊支持、情感支持和认可等。
  5、影响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发展因素、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7、社会支持网络: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和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社会工作属于前者。社会支持网络三个作用:预防、治疗和恢复。
  8、生态系统理论:1971年贝塔朗菲提出。它以整体的视角来看待人和社会。对系统理论的应用始于赫恩,后来平克斯和米纳罕以系统的观点介绍整合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和方法。
  9、系统理论与社会工作一直坚持的“人在环境中”的观点是一致的。社会环境分为三类:非正式的或原生的系统,如家庭;正式系统,如社区组织;社会系统,如学校等。
   70生态系统理论具有折中性和综融性的理论。20世纪初,玛丽 里士满和珍 亚当斯分别在慈善组织会社和睦邻组织运动所选取的理论倾向,成为生态理论的先导。他们分别推行“人在情境中”的理论范式。到80年代,杰曼和吉特曼等人综合生态系统理论的观点,提出了“生态模型”。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