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辅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复习指导(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1:00: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社会工作专业守则的作用:保障按专业要求开展工作、有利于实现工作目标、有利于维护社会工作的专业形象,提高社会认同、有利于社会工作者的成长。
  2、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尊重服务对象的权益、严守服务对象的秘密、公平服务大众(社工对服务对象的态度和行为)重视同事的工作、共同执行守则(处理同事之间关系)、恪守公私分明、信守机构政策(社工与机构的关系)、充实社会工作知识和能力、促进专业发展、约束不当行为(社工对社工专业的责任)、增进公众福利、维护社会正义(社工对社会的责任)
  3、人类需要的特征:对象性 动力性 独特性 社会性
  4、需要层次论---马斯洛: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5、ERG—阿尔德弗尔—1969(生存—关系—成长)理论,把人类需要分为:生存需要、关系需要和成长需要。特点;不强调需要的层次,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对行为起作用,满足后就去追求高层需要,也可能反之,还认为当满足后强度不会减弱反而增强。
  6、需要的类型:按起源和性质:生物性(进食饮水睡眠觉醒和性)和社会性需要(交往、成就权力等,可分为交往需要和成就需要)
  7、人类行为是个体为适应环境与满足需要所表现出来的活动和反应,它是遗传、生理、心理、社会过程等内外因素综合性相互作用的结果。
  8、人类行为的类型:外显行为和内隐行为,按照人类行为的起源可分为本能行为(遗传行为)和习得行为。
  9、划分正常行为和异常行为的标准:统计规律、社会规范和价值、行为适应性标准、个体主观体验。
  10、根据行为的性质及其结果可分为攻击性行为、反社会行为、利他主义行为、亲社会行为等不同类型。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