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辅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复习指导(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0:59: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社会工作的特点:帮助他人为目的的活动;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科学的助人方法;是助人的服务活动。(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2,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普通(工会)行政(民政)专业三种社会工作。
  3、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立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理论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领域、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4、社会工作的目标:A服务对象方面:解救危难缓解困难促进发展B社会层面: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公正。
  5、社会工作的功能A;对服务对象的: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B对社会:维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
  6和谐社会:“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7、1601年《伊利莎白济贫法》政府有责任救助并直接参与确立了助人自助观念并要求乞丐劳动规定专人从事救济即救助人员的专门化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奠定了基础。
  8、1898年里士满《贫民中的友善访问》开始对社会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化的总结,1917年,《社会诊断》是试图使社会工作成为一套独立的知识,《什么是社会诊断》成为方法。20世纪40年代小组工作作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被接受,60年代社区工作方法被承认,70年代社会行政作为间接的工作方法被接受。
  9、1925年燕京大学社会学和社会服务系设立可视为发展标志1952年取消79年恢复。我国的社会工作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社会行政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同时并存,社会专业不断发展的特点。
  10、社会工作的要素: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价值观念、助人活动、专业方法。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