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网提醒:考场细节不容忽视 注意心态调整
来源:优易学  2009-9-19 10:19: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几个月,弹指一瞬间,司法考试如期将至。不同的考生群体因不同的复习情况而有着不同的心境:有悲观放弃的,有苦苦挣扎的,有敢于拼搏的,有自信满满的。的确,司法考试这门含金量很高的资格考试牵动着太多考生的心,而如何把握好这最后的一段冲刺时间,给自己最大的提高,是考生最为头痛和迷茫的。笔者去年以452分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特把本人曾用过的一些方法和经验告诉大家,以期对所有即将走向考场的考生以最大的帮助。

一、考前半个月,我该复习什么,怎么样复习最有效?

最后的半个月不管你复习怎么样,一定不要再拘泥于书本、法条,每天苦苦看三大本、辛勤看法条,这个前期的复习工作一定要抛弃。真正的时间应该投入到五大部分上来:真题+模拟题+卷一知识点+诉讼法知识点+不会的知识,下面我来具体的阐释:

首先,时间上每天可以这样分配:

1.做一卷真题或模拟题(卷一、卷二、卷三可以按天依次做,每天一卷就可以)2小时;2.分析该卷真题或者模拟题(最为关键的部分,掌握每一道题的知识点并拓展)3小时;

3.背诵、总结、记忆卷一的相关知识点,掌握清楚并进行理顺(时间可以随机)1小时;

4.对比记忆三大诉讼法,看重点法条,多总结多归纳时间2小时左右;

5.查漏补缺自己不会的知识,如商经法不好,就着重看一下,好好补缺,2小时左右;

其次,关于做题的选择上,建议大家按套题来做,不要再做分学科的真题,可以做分年的真题,或者是高质量的模拟题。至于选择真题还是模拟题,看你的复习情况,如果真题还没有做一遍或者没有掌握透彻,那么做历年真题就可以,如果你真题掌握可以了,那么我建议你做一定量的模拟题进行实战演练,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次,每天都要坚持下去,每天一卷试题加详细分析,然后背诵记忆卷一和三大诉讼法,不要落下,每天养成这样一种做题的手感和记忆的灵感,相信对你司法考试考场上的发挥有很大的好处。

二、考前的心态,我被打击了,或者是我非常相信自己……

一句话,考前最重要的是心态,这一段知识点的重要性不如心态。悲观的人想要放弃,缺乏自信。乐观的人盲目高兴,过于自傲。其实,这两者都是不可取的,司法考试前要保持一种自信但很谦虚的心态,即“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一方面,不要放弃,要坚持,坚持到司法考试卷四的最后一道大题。因为,放弃就意味着失败,而坚持仍有可能成功!考前这一段要坚持,考场上做100道题要坚持,考试中的四门都要坚持下去,不要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一个小小的曲折就世界末日,不是的,事实证明,你的所谓的失误根本不会影响大局,但如果你就此停止,那么你必然失败。

但是,不可盲目的自信,如果现在有同学自信满满地说他一定可以通过司法考试,那么他低估了司法考试的难度,他会付出代价的。诚然,复习的比较好、比较到位是比较好,但是,一定要保持一种谦虚的心态,因为肯定还有很多你还不会,如果你就此夜郎自大,那么司法考试考场上将会见证你的失败。唯一应该做的就是不断的查漏补缺,不断的坚持,不断的重复记忆,不断的总结。

三、考前和考场上的细节,注重小事,成就大事!

第一,考前如果心情不好,或者睡眠不好,要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早起,不要再开夜车,把生物钟调整到应试时间。在心理上要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只要你付出了,就必有回报。睡觉前可以适当听一下音乐,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

第二,考前应该到考点去看一看,尤其是离考点比较远的考友更应该如此。考查一下考点周边餐饮、住宿之类的服务场所,省的现找考场、饭店、旅馆,既浪费宝贵的时间,又影响自己的情绪。

第三,准备好考试用具。将准考证、身份证、铅笔、橡皮、铅笔刀提前准备好,要有两只2B铅笔,然后削好,准备好用。

第四,涂卡,一定要留15-20分钟的涂卡时间,涂卡时建议先将所有答案轻轻划一下在答题卡上,然后再抛开试卷,集中精力将答题卡上的选项涂黑,这样会节省些时间,不信你可以试一试。

第五,关于喝水问题,建议进考场前或考试过程中尽量不要多喝水,虽然老师可以带你去厕所,但时间宝贵啊。至于要不要喝一些提神饮料,因人而宜,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如果导致肠胃不适,适得其反。

 国家司法考试2009年真题试卷及参考答案发布预告!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司法考试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司法考试文章页底部580*80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