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08年导游资格考试试卷试题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09-12-8 11:38: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四门课程的难易变化

  从历届的考试结果来看,《导游基础》、《导游法规》是每年最让人头疼的,而较之,《导游讲解》、《导游实务》更容易理解,更贴近实际,相对轻松一些。《导游基础》的内容太多,门类杂乱;《导游法规》则枯燥,知识点专业性强,不容易理解。所以这两门是每年考证率的最大的“拦路虎”,而在平时的练习中,也决定了打多数同学的整体成绩,可以这么说:“《导游基础》、《导游法规》学的好,不一定就能考上导游证,但这两者任有其一学的不好,就一定考不上导游证。”从今年的考试来看,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6号上午的《导游基础》一考完,好多学生已经心里瓦凉瓦凉的了,而令人欣慰的是7号的《导游法规》反而难度降低,甚至成绩还要好于其他各科,其中有50%至80%的题在离考试前几天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刚刚做过,包括后面的案例题,有的甚至连选项的顺序都一模一样,所以,08年的山西省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将会决定大部分人的命运。

  (二)、《导游基础》的变化

  《导游基础》是四门考试课中最难的一门了,难就难在其门类繁多;难就难在其出题无章可循,厚厚的一本书,随便找几个点都可以把人给考糊涂;《导游基础》的难还在于其自身的独特性,全国的《导游法规》《导游实务》都学的差不多,虽然从去年省旅游局匆忙换了教材,但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平时的练习网上一百度,可以拿来用的题不计其数,而《导游讲解》在改革后,实际上难度降低了不少,只要普通话不低于二乙,相貌五官端正,不至于看了让人反胃难过,基本上问题不会很大。《导游基础》则不同,一省一个版本,出题又无章可循,网上一搜索,能用的题少之又少,山西更是抠门,每年的考试题密不外传,找来找去就只有个不知道那年老掉牙的旧题,在新教材改革后,山西史等新内容大量增加,虽然不少是最早的《山西导游基础知识》上的内容,但重点难点更加模糊,这也是去年全省考证率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导游基础》十三章的内容中,按照惯例,第一章、第九章、第十三章,每年出题的分值平均不足5分,大部分都集中到了两大专题:宗教与建筑。所以第三章、第四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也成为了我们日常复习考试的重点,而第十章的山西专题部分形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按常理,山西省组织的考试理应山西部分占一定比例,但实际上从去年的考试看,出的知识点寥寥无几,而平时那么一大章的东西又不得不看,不敢不看,剩下的其余章节只是些补充,如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分值也不出10分之外,但从今年的考题来看,第一章、第十章的考点明显增加,尤其是关于第一章的综合填图题,更是出乎人意料之外,而宗教、建筑等考点则明显减少,这也就造成学生认为题偏、题难、题怪的主要依据,以此类推,明年的基础应该也按照这个路子发展。第三章、第四章、第十章、第十一章、第十三章为重点,其次是第一章、第二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最后是第九章、第十二章。基本上题不会太难,但大的知识点已经不会再考了,需要注意每一章中的一些细节内容。

  (三)、关于《导游基础》试题的分析

  首先,考了这么多年,最基本的知识点是绝对不会再考了,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一些不太令人注意的东西比例逐渐增加,如第十三章中关于山西山西丘陵的比例的考察和对第十章中对黄河锣鼓出现年代的考察查,这在平时是不会引人注意的东西。其次,考点之间的联系加强,过去往往是部分章节、部分考点集中考查,而现在许多知识点混合在一起考,如果单一章节不熟悉,就是拿着课本也找不出答案来,如对第五章民风民俗中各少数民族的考查就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第三,关于同一知识点的考法也有变化,如对第九章中法国人喜欢什么花的考察上,其实只是想考其禁忌是哪些,在平时也就是个多项选择题,但他不直截了当的问,而是让你用排除法来解决,结果这样就使得大多数人莫不着头脑了。

  (四)、关于选择题的变化

  每年的单项选择题都属于基础分值,多项选择题属于拔尖分,其余是补充。只要单项选择题答的好,多选能对上一多半,其余的发挥正常,六十分绝对没问题,但从今年开始,单项选择题的难度也开始增大,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选项的变化,由常规的ABCD四个选项变为了ABCDE五选一,这就要求平时的基本功要更扎实一些,那样才能做到“任他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多项选择是限制许多人成绩不佳的罪魁祸首,今年的多项选择也有变化,如“下列关于某某的说法正确的或者错误的是什么”这种题型比例增加,这种题难就难在其五个选项来自于“五湖四海”,想甄别其对错的难度增加,往往很难将不同章节中的知识一下子想起来。

  (五)、关于综合题的变化

  综合题占到了20分,可以说是决定了很多人成绩的好坏,在过去,综合题多为书本上的一些原话,按点给分,"一句都不能少",后来有了些自由发挥的题,没有明确的答案,只要会思考,搜肠刮肚的写几句话,多多少少可以给个同情分,而今年则考分乍变,首先是第一章的地图,一个看似简单的东西,却搞闷了一大部分人,这也是下来以后好多同学说题偏的主要佐证之一,其实,这也无非就是考了个基本的地理常识,即便不学习第一章,靠着点过去初中地理课的底子,也完全可以拿到六七分;第二题更绝,将关于山西的名人都合到一块,连作品带年代一起考,而且诗人、画家混于一处,完全打破了平时复习时以类别划分,以年代统计的常规。两个大题的共同特点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同情分可言,估计明年又会变回原来的那种考试方法,而且会逐步向论述性的题型转化。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从今年的导游基础试题来看,出题人的出发点依旧是考课本上的一些基本知识点,可以划归到偏、难之流中的题不足十分,但在考试方法上有了一定的变化,对能力的考察上也注重理解能力,而严打死记硬背,所以下一步复习,就要学会前车之鉴,对各知识点的把握上要敢于打破常规,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要立足于基础,放眼于细节。只有这样,才能够考试前胸有成竹,考试时一挥而就,考试后谈笑风生。

  (以上拙见,羞于见文,水平局限,能力欠缺,在此瞎论,只图心安,如有苟同,拜请赐教!)

责任编辑:刀刀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