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口试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来源:优易学  2009-9-25 16:52: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关于口试时候的注意事项,在很多的资料中都可以看到,我还是要在这里给所有学习导游的同学们做一个综述,这个综述没有什么理论支持也没有名家的指点,但是觉得比较实用也比较实战化,希望能给学习导游的同学一个参考。
1,着装:关于导游口试时候的装束问题有很多种版本,我个人认为着装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并没有想其他资料上写的那样,一定会给考官一个很深刻的印象,我到是觉得一个很得体的装束会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心情,自己的心情好了就会感染其他人,所以你不一定要给考官一个好印象,至少要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参加口试,具体穿什么样子的衣服,我看根据个人的爱好来决定,但是有几个注意的事项:一个就是不要太臃肿,最好里面穿的少一点。(考场里面很热,在加上自己紧张。出很多的汗一定不是好事)外边套上一个大衣就好了!进去的时候把大衣脱在外边。二个就是不要太拖拉,最好给人的感觉是干净利索。毕竟是去考试不是去约会,太张扬了反到误事。女孩子要画一点淡妆,男孩子注意自己的头发和胡子。总之,细节的注意是最关键的。
2,资料:去参加口试的人一定是对口试景点有一定的了解以后才去的,没有了解的想去碰碰运气的也大有人在,我在这里指的是前一种。建议最好不要带书本去,带上自己学校发的导游词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忘记了带上几章白纸和一只铅笔,自己抽到景点以后,找一个安静的场所,在白纸上用铅笔默画出口试景点的平面图,然后在上面标出你自己想讲解的内容和注意的事项,送你一句话好记性不如赖笔头,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犯懒,更不要去看书。因为此时你在看书的话,本来准备的很好的景点知识你会突然全部忘记了,因为哪个时候你是最紧张和无助的。
3,礼貌: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比较喜欢有礼貌的学生,无论是在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子的风格,但是此时你要有一个谦虚谨慎的态度,礼貌是表现这个态度的最好的工具,但是,我在这里说的礼貌不是几句礼貌用语和几个动作。而是希望你从心理上就要有一个概念,要特别注意你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的习惯,进门要敲门啊!进去以后要说老师好啊!这些都已经是最平常的礼貌用语和礼貌动作,大家都是这样做的,已经是一种习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我这里说的礼貌是你在口试的时刻要改正自己平时一些不良的小动作,你不要忘记了你一进门还没有开始讲解的时候在考官的心里已经给了你一些的分数了。
4,距离:这个说的距离是指你站立的地方和考官之间的直线距离,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合适的数字表示这个距离的长短,完全靠你自己的感觉,只要你很清晰的看清楚考官,你自己也认为考官能很轻松的看到你就可以了,当然还要了解自己的语音的大小来决定你自己的距离。根据多年的经验来看离考官近一点要比远一点好的多。
5,站姿:这里所阐述的站姿是你在进入口试考场,开始讲解之前。在我们的《导游业务》这本书中有关于你口试时候站姿的具体要求,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不过,有一点需要你自己注意的是,在以前导游口试的时候基本上学生都是耸着肩膀进来的。尤其是女孩子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双臂抱在胸前。这个问题最好是在平时的时候多注意练习。
6,语音:在口试考场相对比较安静,不用刻意的大声说话,只要你用平时说话时候的声音就可以了,女孩子要注意比平时说话声音要大一些。如果你在平时是一个很大声说话的人这个时候要注意。考试大收集整理。
7,语速:一个人说话速度的快于慢是一种习惯,是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在这里不强调刻意的训练语速,因为在考试的时候,无论你怎么做心理准备,紧张是一定的,如果,你这个时候去注意你语速的话就会变的说话很不流利,这个在口试评分之中是要被扣分的。而且在实际的口试之中大部分考官还是能给你充分的时间叫你讲解完。你只要在平时的练习之中多注意自己的讲解时间就好了。
8,中断:在很多人口试的时候,都会有被考官打断讲解的时候,这个时候不要害怕,并不是你的讲解不好或者是你的语言上出现错误,可能是因为考官要做提醒工作,或者问一些问题,所以要是考官中断你讲解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很自然的停下来,至于什么时候叫你在开始讲解,你可以听考官的口令就好了。  
9,副语言: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语言是主语言,除此之外所有和语言有关的叫做副语言,包括:表情,动作,眼光等等,关于这方面的应用在我们学习的导游业务一书中有了很明确的介绍,我在这里就不在罗嗦了,但是有一点是书上没有的,就是眼光!我发现在以前的口试之中,有很多的同学眼光总是死盯着考官看,即使是在讲解的时候也不停的看考官的脸,好象是在他们脸上要找到什么一样。这样会给人造成一种非常紧张的感觉,希望学导游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注意一下自己的眼光。
10,充实内容:很多同学在口试的时候都以书本或者学校发的导游词为准,但是,你要是有很充裕时间复习的话还是要多增加一些讲解内容,这样你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口试评分的时候也会占一些便宜,但是你所增加的这些内容最好是在书本上可以找到的,决不能是野史或者自己杜撰出来的,那样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在这里说的也只是一部分而已,只能是在以后的学习中慢慢的摸索和练习,希望能给即将参加口试的同学一个建议和提醒。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