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旅游基础知识名词解释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1:37: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名词解释

1.铁塔: 其前身是一座木塔,专为供奉佛舍利而建,由建筑大师喻皓负责设计,但后遭雷火而被焚毁。皇祐元年(1049年),宋仁宗下诏重修开宝寺塔。塔址移至上方院,仍称“灵感塔”。因塔的外表全以褐色琉璃砖瓦镶砌,远看近似铁色,故俗称“铁塔”。

2.陈桥兵变:公元960年,后周大将、殿前都点检赵匡胤从都城开封率兵北上,准备抵御契丹和北汉的进攻。当部队行进到开封以北45里的陈桥驿时,赵匡胤的胞弟赵光义和亲信赵普,趁机策动将士发动兵变,拥立赵匡胤为帝。紧接着,赵匡胤率领军队返回京城,从后周皇帝手中夺取了政权,建立了北宋王朝,史称“陈桥兵变”。

3.九朝古都——洛阳在中国历史上作为古都,从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洛阳起,先后有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炀帝)、唐(武则天)、后梁、后唐等朝代在此建都达880多年,因而被称为“九朝古都”。

4.甲骨文: 甲骨文是在安阳殷墟发现的世界上产生最早的文字之一,它因刻在龟甲和兽骨上而得名。甲骨文记载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天文,历法和祭祀等各种活动,成为研究商代历史的珍贵资料。

5.龙门二十品:龙门石窟中有2800多块碑刻题记,人们从这些碑刻题记中精选出了20块有代表性的作品,称为“龙门二十品”,龙门二十品是魏碑书法的杰出代表,在我国书法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6.寻根旅游:是侨居国外的移民及其后裔或国内旅居异地的居民及后裔(含台港澳同胞及后裔)加眷恋故土和亲朋回到祖籍地寻根的一种旅游。

7.张仲景与医学:张仲景是东汉末年杰出的医学家,南阳人,写成了医学巨著《伤寒杂病论》;张仲景在中医学上的卓越贡献,主要体现在诊断和治疗两方面;张仲景还主张疾病要早预防,被后代中医奉为“医圣”。

8.安阳殷墟:位于安阳市西北2.5公里小屯村附近洹水两岸,面积约24平方公里,是一处规模巨大的商代文化遗址;3000多年前,商王盘庚迁殷至纣灭亡,经历八代十二王在此建都,周武王伐纣后,逐渐荒废,因而被称为“殷墟”;殷墟之所以闻名,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甲骨文、青铜器和都城,尤以甲骨文和司母戊大方鼎出名;殷墟是一座丰富的地下宝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首。、

9.玄奘:唐朝高僧,本姓陈,名祎,洛阳人,通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佛教经典的著名翻译家,中国佛教唯识宗的创始人;曾游历天竺各地,名震五天竺,获“大乘天”、“解脱天”之誉,翻译和保存了大量佛教典籍。所撰《大唐西域记》记录了西天取经途中和居旅地一百余国的见闻,是研究我国西域及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重要资料;民间将其故事描述夸张,形成了《西游记》、《唐三藏西天取经》等文学作品。

10.《营造法式》:北宋末年李诫编写的一本建筑学专著。全书34卷,分名例、制度、功限、料例、图样四部分。其中对大木作的叙述特别详细。书中还配合文字说明,绘出各种制度的图案。《营造法式》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古代建筑技术已发展到较高的阶段,它是我国和世界建筑史上的珍贵文献。

11.图洛书:古代儒家对于《周易》、《尚书·洪范》来源的传说。《易·系辞上》有记载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传说伏羲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伏羲据此“图”、“书”画成“八卦”。

12.龙门石窟:我国四大石窟艺术之一。位于洛阳的龙门山,主要是北魏和唐代的石窟艺术。其中奉先寺卢舍那大佛为石窟中的珍品。现为我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单位。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