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理财辅导:养老早规划 退休后收入应该为工作2/3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3:44: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养老规划永远不会说是太早。只要财务状况允许,越早规划,成本越低
  “要是我早一点开始养老规划,肯定会少花不少钱。”汇丰人寿首席执行官老建荣先生谈及自己的退休计划,还要笑言规划“开始得太晚”。
  老建荣先生搞精算出身,浸淫保险事业数十年,对中产阶级养老计划有自己的观点:“养老规划永远不会说是太早。只要财务状况允许,越早规划,成本越低,实现财务自由就更为轻松。”
  结婚开启财务规划之路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根本算不上正式的养老规划,只是拿了工资存钱。”老建荣并不认为开始在银行存款就是养老计划。
  “当时不太明确长期财务目标,也没有目标明确地作资产配置。”老建荣认为,“我也像很多年轻人那样,不知道怎样控制自己的财务,有多少就存多少,别说长期财务目标,短期目标都谈不上。”
  这个目标在一件人生大事到来时定型了。“第一份规划目标是结婚,要存一笔钱付首付买房,还有婚礼需要的其他各种费用。”跟很多人一样,老建荣的财务规划也是基于人生阶段的需求。一直到30多岁,老建荣才想到要为自己的养老做规划。
  “90年代中期,我开始养老规划。一开始,我买了第一份投连险,每个月都会放钱进去,做长期投资,资金并不会进进出出。”
  “我是做金融出身的,对财务规划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老建荣说,“我现在的财务规划观念比较具体和科学些,一部分来买保险作为保障,比如说寿险、重疾险的考虑,另外一部分,长期积累做养老的规划。”
  专家建议:养老规划三步骤
  “在想自己的养老规划时,必须明确三个问题。1.期望退休年龄2.每年退休收入3.支付年限。”
  “很多人都会计划自己50岁甚至40岁退休,但却没想好退休后要有多少收入。”老建荣说,海外经验是,退休之后的收入应该是工作时收入的2/3。
  而在选购市场上的养老产品时,支付年限也值得大家关注。
  “养老年金是用来控制寿命延长的财务规划工具,也就是预防‘活得太久却没有收入’的风险。”目前市场上的养老产品支付年限有退休后10年、20年、30年,主要的产品是领取到80岁,投资者应该选一个合适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