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理财辅导:无牌照车被盗能否理赔
来源:优易学  2011-12-8 10:29: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小李和妻子结婚已经三年了,还有几天就是两人的结婚纪念日。这不,两人正商量着买什么礼物呢。
  妻子对小李说:“为了纪念我们结婚三周年,你给我买辆车吧,看我们同事小王的老公给她买了奔驰。还有我的同学,和我一起学车的莉莉,她都有宝马了。就是我还天天公交车、地铁的挤呢。”
  “啊!买车?你记得我们结婚一周年,我买了笔记本电脑给你,结果呢,没几天就被你摔坏了。”小李说。“那纯属意外!”妻子回应道。
  小李又接着说道:“结婚第二年的纪念日,你非要去新马泰旅游,玩没玩好,还把我热得差点中暑。今年,你要车,哪有那么多钱买啊,又奔驰、宝马的,算了吧,老婆。”
  妻子一听这话,气的把小李赶出了卧室,“你去客厅睡吧。”就这样,小李被关在了卧室外。
  小李一个人躺在沙发上,做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便去敲卧室门,“老婆,别生气了,车咱买还不行吗。”
  第二天,小李就带着妻子来到售车中心。一位销售员上前,为他们介绍了新车。他们看中了一辆价位适中的车决定购买。
  这时,销售员就说了:“先生,我们这里现在买车送全险。我们推出的全险包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自燃险、玻璃险、划痕险、司乘险、不计免赔险以及盗抢险等8项。”销售员介绍道。“保的还挺全的。”小李琢磨着。“是的,像你们选的车十几万元,自己交保费的话需要几千元呢。”销售员说。
  小李和妻子很高兴,觉得不但买了车,而且还有“全险”。于是满意地付过车款回家了。
  一路上,小李和妻子开着新车别提多高兴了。两人开心地回到家,把车停在了楼下。
  可出乎意料的是,次日早上,两人到楼下开车上班。可是停的车不见了,两人在小区里四处寻找,可还是没能找到。“老公,不会是丢了吧?怎么办?”妻子着急地问。小李想了一下,“没关系,咱买车时不是买保险了吗,去保险公司问问。”
  于是,小李和妻子来到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我们新买的车丢了,你们得赔我们,我们买车时办理的可是全险呢。”
  经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了解,最终给出了答案。“你们投保的全车盗抢险,这里是有特别约定的,”工作人员指着保单说:“本保单项下全车盗抢责任险责任自车辆上牌之日起生效。”“李先生,对不起。您的车在被盗时没有上牌照,所以我们不能赔。”
  小李和妻子无奈地对视着……
  咱们每个人都有身份证,而路上跑的每辆车也有它的身份证,那就是车牌照。不用说,咱们的身份证就是用来证明身份的;同样,车的“身份证”也可以用来表明车的归属。有了它,您才可以拍着胸脯说:“这辆车是我的”。但以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在给车上牌照前,把一辆新车给弄丢了,怎么办呢?一起来看本期故事。
  记者:看到故事中小李和妻子没能得到理赔真是有点同情他们,新买的车子丢了保险公司还拒赔。不过他们的经历也提醒大家不要以为在给车上保险时,只要是该买的都买了、该交的钱都交了,出了事保险公司就一定会赔。像小李这样的情况,新买的车子没有上牌照,保险公司应该拒赔吗?
  答:如果真如故事所述,小两口的新车是肯定得不到保险保障的。《机动车盗抢保险条款》中责任免除中的第五条第九款有明确规定:除另有约定外,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机动车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号牌时,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签署新车承保保单时,对这一项在特别约定中进行了注明。这一条款主要起到告知、提示并督促客户尽快办理合法的车辆上路行驶手续的目的。
  记者:对于无牌照的车辆出险,保险公司是否有特别约定条款?
  答:现在暂时还没有。
  记者:像小李这种情况,新买的车子没来得及上牌照的话,如果遇到剐蹭或是被撞的情况,保险公司会理赔吗?
  答:也不会。因为为了保障交通的安全,交管部门要求机动车辆尽快车检并办理号牌,没有行驶证与号牌的车辆是不能上路行驶的,保险公司对于这种违法的驾乘行为是不予理赔的。在这种情况下,新车车主最好把车辆停放在收费的停车场。如确想使用车辆,那也一定要在办好临时牌照后方可上路。
  总结:
  通过本期的故事,我们了解了全险只是比较全面的主险和附加险的组合,而且各保险公司的规定不同。一般保险公司的全险包含,主险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附加险包含全车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特约险、自燃损失险。投保人在签保单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单上的“特别约定”;另外,买了新车一定要及时上牌照,否则一些险种就无法生效。需要提醒的是,在没有上牌照之前,您最好是把车停放到收费停车场。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