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基于课例的校本教研有效策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 13:34: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课例研讨作为校本教研的一种活动形式,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研讨实效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已成为许多学校开展教研活动的重要形式。那么,怎样更好发挥这种教研形式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教师发展的一个平台呢?下面以笔者曾参与组织过的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为例,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研讨主题要精心构思,提前通知。
  许多课例研讨活动,常常是听课者事先不知主题,听完课进行评课。这样的研讨只能是就课论课,参与者的认识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一线教师的重视,现实中容易出现“心育与德育各自为政”的现象。基于以上两点的考虑,我们确定了研讨主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整合”,研讨课内容《比什么》也是围绕这个主题而选定的。在研讨活动正式开始前,提前几天告知研讨主题,要求参与人员要事先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思考并准备书面材料,组织者还为参与人员提供相关学习材料。整个研讨的过程,从执教者说课、反思,听课者评课都始终围绕主题而进行,针对性强,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更充分的讨论与交流,真正做到有备而来,有得而归。
  二、研讨的课例要真实、朴实。
  在课例研讨活动中,作为研讨载体的课例,其质量和价值成了影响研讨效果的一大重要因素。笔者认为,研讨的课例要做到真实、朴实。
  唯有真实,才有研讨价值。在当前的研讨活动中,仍存在着教研资源失真的问题。许多教师抛弃不了“公开课情结”,有些课仍然存在着“作秀”现象,这样导致了研讨效果大打折扣。在这场研讨中,我们坚持“宁要真实的遗憾,不要虚假的完美”这个原则,要求执教者提供真实状态下的课堂。因此,课堂中出现了气氛不活跃、学生体验不够等很多问题,而正是这些问题,为课后的研讨交流提供了宝贵的资源。研讨者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思维在不断踫撞中走向深刻,关于研讨主题的认识也逐渐明晰。
  唯有朴实,才有借鉴价值。这主要是针对当前存在着教学方式追求时髦,教学手段追求现代化的现象提出的。在很多课例中,教师想尽了花样,把游戏、画画、歌舞等活动形式请到课堂中,还有的教师每上研讨课必到多媒体教室,制作课件精美华丽,声像画俱全,但常常让许多不具备条件的老师觉得这样的课是“艺术品”,只能欣赏不能借鉴。在本次研讨中,教师只是凭借着几张挂图,几张卡片就展开了教学活动,课堂气氛宽松和谐。学生讨论时,教师走到小组中蹲下来,倾听学生的发言,参与他们的交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开心留给学生”,这不正是新理念的自然体现吗?在课后研讨时,有老师说,“这节课给我们一种启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不是神秘莫测、高不可攀的,每位老师只要肯努力都可以做到”。返璞归真,让我们看到了研讨课例的真正价值。
  三、研讨过程要注意协调“三要素”的作用。
  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是校本教研的三个基本要素,而只有注意协调整合三者各自的作用,才能有效地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研讨交流时,主持人先请执教者针对本节课的活动目标以及活动结束后的感受进行说课、反思。这有助于听课者更好地理解本次活动的设计意图,从而能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到研讨主题。听课教师在研讨时积极发言,谈感受,提建议,说困惑。心理健康教研员在研讨中发挥着专业研究人员的引领作用。在研讨过程中,主持人有意识“让年轻老师先发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和教研员压台”,其真正的意义是为群体对话提供了一个有益的空间,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个成员的独立思考都成为一种资源。这样,整个研讨交流过程气氛宽松和谐,参与教师畅所欲言,大家在彼此的对话中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真正实现了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