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辅导:牙科设备的消毒
来源:优易学  2010-1-26 10:33: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综合治疗台、牙科用椅和家具、老式牙科设备的表面,电源开关、吸唾装置,水气外接管等外表面难以清洁和抗感染,而且应用消毒溶液会引起损坏。这样,可考虑使用可处置的屏障,如铝箔、塑料板、塑料袋或塑料布等将其覆盖。

  2.牙科治疗台的水供应易为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褥染。供水污染来自三个方面:老式治疗台的回流使污染进入供水系统;水气枪、高速机头、洁牙机使用时内部污染,这些设备的被动回吸又导致了供水污染,以及已经存在于自来水中的细菌污染。安装阻止回流阀门将部分预防这类污染。牙科系统供水消毒可以减少牙科系统的水供应污染。一般使用戊二醛及游离氯,因其残留作用短。

  3.水气枪使用后通常被污染,严重的污染发现在气枪的尖端。新型水气枪设有防回流装置并可高温消毒,如不可能,可使用经消毒的水枪头并彻底清洁和消毒手柄。

  4.超声波洁牙器的工作头使用后污染很严重,每次使用后应清洁消毒,但不可能消毒超声波洁牙器。工作头应能拆卸、清洁和消毒,手柄应彻底消毒。

  5.空气压缩机:为了使进入水气枪及高速手机的空气净化,应安装质量高、有活性炭成分的气体过滤器,并定期更换过滤芯。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