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辅导:口腔临床感染的传播方式与途径
来源:优易学  2010-1-26 10:32: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研究表明口腔医务人员反复暴露于血液与唾液,较一般人群对某些感染性疾病有较高的发病率。口腔医务人员被感染主要可能发生于:①直接接触受感染的血及分泌物或感染性病损;②接触含有感染病原的飞沫微滴;③接触受污染的没有适当消毒的尖锐器械的边缘。

  1.经污染器械伤害传播

  污染器械引起的伤口为病原体进入创造了一个途径。如果进入机体的病原体数量超过感染剂量,则感染发生。因此,污染器械刺伤是口腔医务人员的主要危险,在任何时候处理污染的针头及尖锐器械时都应十分谨慎。

  2.经术者手部伤口传播

  口腔医务人员感染HBV的机会为一般人群的5倍,很可能是经术者手的伤口感染。研究发现牙科医生不戴手套处置病人、接触口腔病损时,容易感染上单纯疱疹和梅毒。如果不戴手套接触血液和唾液,手部皮肤伤口,可成为病原微生物的侵人口。

  3.空气飞溅传播

  由高速手机、水汽枪、超声波洁牙机形成的飞沫通常直径为5μm或更小,微滴可悬浮在空气中很长一段时间,可经呼吸道进入支气管。因此口腔医务人员治疗时应戴面罩,诊断室应有较好的通风,病人治疗前应漱口,在牙科手术中,飞沫、碎片、污染的手和器械还可以导致手术区的广泛污染。诊室安装高速抽风机可减少飞沫污染。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