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考试必记的9个考点
来源:优易学  2010-1-7 9:26: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骨折考试必记的九个考点

  以下内容为考试复习重点***历年执业和助理都考,请大家务必要熟悉。

  1、肱骨外科颈为肱骨大结节、小结节移行为肱骨干的交界部位,是松质骨和密质骨的交界处,位于解部颈(肱骨头周围的环形沟)下2~3cm,有臂丛神经、腋血管在内侧经过,因此骨折可合并神经、血管损伤。

  2、骨折的局部表现:三大特有体征:畸形、反常活动、骨擦音或骨擦感;

  3、肱骨干骨折合并桡神经损伤时,有垂腕、各手指掌指关节不能伸直,拇指不能背伸以及手背桡侧皮肤有大小不等的感觉麻木区。

  4、肱骨髁上骨折最易损伤尺神经,尺神经受伤后,除手部尺侧皮肤感觉消失外,环、小指掌指关节过伸,指间关节屈曲呈爪形,表现为“爪形手”:拇指不能内收,其他四指不能外展及内收。[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

  5、肱骨髁上骨折偶可引起正中神经挤压性损伤,医学 教育网原创 骨折复位后往往能自行恢复。损伤后表现为“猿手”:可出现拇、示、中指不能屈曲,拇指不能外展和对掌,手掌桡侧三个半手指感觉障碍。

  6、胫骨中上段的横切面是三棱形,至下1/3呈四方形,两者移行交接处,骨的形态转变,是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

  7、胫骨中下1/3交接处骨折时,易发生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腓总神经于腓骨颈外侧走行,骨折易受损伤。

  8、髋关节后脱位的典型表现:患肢缩短,髋关节呈屈曲,内收、内旋畸形;髋关节前脱位的典型表现:髋关节呈屈曲,外展、外旋畸形;髋关节中心脱位的典型表现:医 学教育网原创 患肢缩短情况由股骨头内陷的程度决定;由于后腹膜间隙内出血甚多,可以出现失血性休克。

  9、断指(肢)再植原则上是越早越好,应分秒必争。一般常温以6~8小时为限。如伤后时间长,上臂和大腿断离,断指再植可延长至12~24小时。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