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中医实践技能鉴别诊断笔记(4)
来源:优易学  2011-6-29 16:46: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22、癃闭与淋证鉴别

  癃闭以排尿困难,小便量少甚至点滴全无为特征,其小便量少,排尿困难与淋证相似,但淋证尿频而疼痛,且每日排尿总量多正常,癃闭则无尿痛,每日排出量低于正常,严重时无尿排出。

  23、黄疸与萎黄的鉴别

  黄 疸 萎 黄
病 因 感受外邪,饮食所伤,脾胃虚寒 虫积食滞
病 机 湿邪阻滞中焦或淤血等阻滞胆道,以致胆液不循肠道,溢于肌肤而发黄。 虫积食滞,导致脾土虚弱,水谷不能化生精微而生气血或失血、病后血气亏虚,气血不足,肌肤呈现黄色。
主 证 以身黄、目黄、小便黄为主。 两目和小便均不黄,肌肤呈淡黄色,干萎无光泽,伴眩晕耳鸣,心悸少寐。


  24、中风脱证与闭证鉴别

  病 机 症 状 治 疗
闭 证 邪气内闭清窍,实证 神昏,牙关紧闭,口噤不开,肢体强痉 祛邪开窍醒神
脱 证 五脏真阳散脱于外,虚证。 昏聩无知,目合口开,四肢松解瘫痪,手撒肢冷汗多,二便自遗,鼻息低微。 扶正固脱,救阴固阳。


  25、中风中脏腑阳闭与阴闭的区别

  病 机 神 志 症 状 舌 象 脉 象
阳 闭 痰热闭郁清窍 烦躁不宁 面赤身热,气粗口臭 舌质红,苔黄腻 弦滑而数
阴 闭 痰湿内闭清窍 静卧不烦 面白唇暗,四肢不温,痰延壅盛 舌质暗,苔白腻 沉滑或缓


  26、黄疸阳黄、急黄、阴黄的区别

病 名 病 因 病 机 症候特征 预 后
阳 黄 湿 热 湿热中阻,胆汁外溢 起病急,病程短,黄色鲜明如橘色,伴口干发热,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脉弦数。 预后良好
急 黄 湿热疫毒 湿热疫毒,郁而化火。 起病急骤,黄疸迅速加深,身目呈深黄色,壮热烦渴,尿少便结,烦躁不安,或见神昏谵语,尿血,舌质红,苔黄褐干燥,脉弦数或洪大。 病情凶险,预后多不量
阴 黄 寒 湿 寒湿阻滞,胆汁不循常道 起病缓,病程长,黄色晦暗如烟熏,伴腹胀、畏寒、神疲、口淡不渴,舌质淡白,白腻,脉濡缓或沉迟。 一般病情缠绵,不易速愈。


  27、小儿泄泻的大便性状辨别:

病 因 大便性状
伤乳伤食 大便稀烂夹乳片或食物残渣,气味酸臭
风寒所伤 大便清稀多泡沫,色淡黄臭气不重
湿热所伤 水样或蛋花汤样便,色黄褐,气秽臭。
脾胃虚弱 大便稀薄或溏烂,色淡气味不臭。
脾肾阳虚 大便清稀,完谷不化,色淡无臭味。


  28、疳证与食积、厌食进行鉴别。

  疳 证 食 积 厌 食
部 位 脾 胃 脾 胃 脾 胃
程 度
主要特征 肚腹膨胀,形体消瘦,面黄发枯,烦躁易怒。 腹部胀痛,呕吐酸叟,便臭败卵或便秘,烦躁不安。 长期食欲不振而无其它疾病,精神尚好,活动如常。
兼 证 眼疳、口疳、疳肿胀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