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中医实践技能鉴别诊断笔记(1)
来源:优易学  2011-6-29 16:45: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感冒与风温鉴别
  病 因 主 症 传变情况 发病季节 病 程
感冒 风邪为主 发热不高或不发热 多不传变 四时皆可 较短,易于治愈
风温 温邪为主 发热为主,咳嗽,甚则神昏、惊厥。 有传变,由卫而气,甚或入营血 有明显季节性,冬春为多。 长短不一,重者难于治愈。

  2、普通感冒与流行感冒鉴别
  病 因 发病季节 流行情况 症 状 传变情况
普通感冒 风邪为主 冬春季为主 常呈散发性 发热不高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 多不传变
时行感冒 时行病毒 不限季 广泛传染流行 高热,全身症状较重。 传变化热

  3、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鉴别
  病因病机 主 症
相同点 不同点
风寒感冒 感受风寒之邪 恶寒发热,鼻塞流涕。 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流清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紧。
风热感冒 感受风热之邪 发热重,恶寒轻,有汗,鼻流浊涕,口渴,咽痛或红肿,舌苔薄黄,脉浮数。

  4、哮证与喘证鉴别
  哮 病 喘 证
定义 哮指声响而言,喉中有哮鸣声,是一种反复发作性的独立疾病。 喘指气息言,为呼吸气促困难,是多种急慢性疾病的一种症状。
兼证 哮必兼喘 喘未必兼哮

  5、实喘与虚喘鉴别
临床表现 实 喘 虚 喘
呼 吸 深长有余,呼出为快,气粗 短促难续,深吸为快,气怯。
声 音 高大,伴有痰鸣咳嗽。 低微,少有痰鸣咳嗽。
脉 相 数而有力 微弱
病 势 骤急 徐缓,时轻时重,遇劳即甚。

  6、胸痹心痛与真心痛鉴别
  疼痛程度 持续时间 缓解情况 兼 证 心电图 心肌酶谱
胸痹心痛 较轻微 短暂,数秒至15分钟。 休息或服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 气短乏力,自汗心悸。 缺血性ST—T段变化。 正常
真心痛 剧烈伴压缩感 持续时间长可达30分钟以上。 休息或服硝酸甘油后难以缓解。 面色苍白,汗出肢冷,唇甲青紫。 心肌梗死心电图。 异常

  7、胸痹心痛和胃痛鉴别
  胸痹心痛 胃 痛
部 位 檀中或左胸部 上腹胃部近心窝处
性 质 隐、胀、刺、绞、灼痛。 以胀痛为主,局部有压痛。
时 间 短暂 较长
兼 证 心悸、胸闷、气短 纳呆、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
心电图 异常 正常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