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产妇要天天刷牙吗
来源:优易学  2011-6-22 15:18: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过去产妇坐完月子后,常发生牙齿龋坏或松动,当时人们误认为是月子没坐好造成的。其实主要还是产妇在月子里对口腔卫生重视不够,甚至忽视口腔卫生,结果引起了严重的口腔疾病。

  首先,产妇分娩后,体内的内分泌状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引起牙周组织发生改变,对局部刺激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减弱,从而成为牙周病发生和发展的内在因素。平时有轻度牙龈炎或牙周病的产妇,此时就可能会加重;平时没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产妇,也可能因为局部抵抗力降低而产生炎症。

  其次,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产妇在分娩后每日要进食多餐,而且多是高营养高热量的食物,口腔短时间内就是残留了大量的食物残渣,为致龋菌酵解产酸提供了大量的原料,牙面上的酸浓度急剧增加,很快就会使牙齿脱钙而龋坏。

  因此产妇更应该坚持天天刷牙,除了早晚各一次外,每次进餐后都要漱口,但最好是刷牙,以减少食物在口内停留的时间和去除牙龈周围的结石和菌斑。以往有人认为产妇不能洗澡刷牙,这是一种有害的非科学观点。有条件者最好能做一次牙周洁治,彻底去除牙龈上下的牙结石,尽量减少对牙龈的刺激。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