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操作问答之胸膜腔穿刺术
来源:优易学  2010-2-26 11:56: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适应证]

  1.诊断性穿刺,以确定积液的性质。

  2.穿刺抽液或抽气以减轻对肺脏的压迫或抽吸脓液治疗脓胸。

  3.胸腔内注射药物或人工气胸治疗。

  [禁忌证]

  出血性疾病及体质衰弱、病情危重,难于耐受操作者应慎用。

  [准备工作]

  1.向病人说明穿刺的目的,消除顾虑及精神紧张。

  2.有药物过敏史者,需做普鲁卡因皮肤试验。

  3.器械准备:胸腔穿刺包、手套、治疗盘(碘酒、乙醇、棉签、胶布、局部麻醉药)、椅子、痰盂。如需胸腔内注药,应准备好所需药品。

  [操作方法]

  1.病人体位:患者取坐位,面向椅背,两手前臂平放于椅背上,前额伏于前臂上。不能起床者,可取半坐卧位,患侧前臂置于枕部。

  2.穿刺点定位:胸腔穿刺抽液:先进行胸部叩诊,选择实音明显的部位进行穿刺,穿刺点可用甲紫在皮肤上作标记,常选撑:①肩胛下角线7~9肋间。②腋后线7-8肋间。③腋中线6-7肋间。④腋前线5~6肋间。包裹性胸腔积液,可结合X线及超声波定位进行穿刺。气胸抽气减压:穿刺部位一般选取患侧锁骨中线第2肋间或腋中线4~5肋间。

  3.消毒:分别用碘酒、乙醇在穿刺点部位,自内向外进行皮肤消毒,消毒范围直径约15cm.解开穿刺包,戴无菌手套,检查穿刺包内器械,注意穿刺针是否通畅,铺盖消毒孔巾。

  4.局部麻醉:以2mL注射器抽取2%普鲁卡因2mL,在穿刺点肋骨上缘作自皮肤到胸膜壁层的局部麻醉,注药前应回抽,观察无气体、血液、胸水后,方可推注麻醉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