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操作问答之静脉注射法
来源:优易学  2010-2-26 11:55: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目的]

  1.不宜口服、不宜皮下或肌内注射,又需要迅速发生药效时,可采用静脉注射法。

  2.诊断性检查,由静脉注入药物,如作肝胆管、肾、胆囊等X线造影检查。

  3.输液或输血。

  4.静脉营养治疗。

  [部位]

  常用肘窝的贵要静脉、正中静脉、头静脉或手背、足背、踝部等处浅静脉。

  [准备工作]

  治疗盘内盛无菌注射器和针头,无菌持物钳、皮肤消毒剂、棉签、药液、砂轮、压脉带、弯盘、注射单、塑料小枕。

  [操作方法]

  1.仔细查对药品后,常规消毒,吸取药液,排尽空气,空安瓿套于针头上,放在无菌盘内。

  2.携用物至床边,三查七对。做好解释,取得合作。

  3.选择合适静脉,在穿刺部位垫小枕。在穿刺处近心端约6cm处系压脉带,常规消毒皮肤,待干。嘱病人握拳。

  4.排尽注射器内空气,再次查对药物。5.左手拇指绷紧注射部位皮肤,右手持注射器使针头与皮肤成20°角,从静脉上方或侧方刺人皮下,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刺人静脉,见回血再顺静脉进针少许,嘱病员松拳,右手继续固定注射器与针头。6.松开压脉带,缓慢注入药液。7.注射完毕,用干棉签按压静脉穿刺处皮肤,迅速拔出针头,嘱病人曲肘按压片刻。观察注射后有无不良反应。

  [问答]

  1.静脉注射常用的静脉有哪些?

  肘窝的贵要静脉、正中静脉、头静脉或手背、足背、踝部等处浅静脉。婴幼儿头皮静脉亦常选用。

  2.静脉注射时应怎样选择静脉?

  选择粗直、弹性好、不易滑动、易于固定的静脉,并应避开关节和静脉瓣。

  3.如何注射刺激性强的药物?

  对组织有强烈刺激的药物,应另备有等渗盐水的注射器(三通接头也可)和尼龙针,注射时先做穿刺,并注入少量生理盐水,证实针头确在血管内,再取下注射器(或打开三通接头将药液注入),换另一有药液的注射器进行注射,注射完后再推人少许生理盐水,以免药液漏至组织外引起组织坏死。

  4.刺激性强的药物漏出血管外,如何处理?

  应立即用生理盐水配成0.25%的普鲁卡因进行局部封闭。如果是碱性药液外漏,可加入适量维生素C同时封闭。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