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内容调整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6:06: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根据2009年版《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的变化,2009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内容做出相应调整。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原三站的考试形式不变,考试内容覆盖面更广。考试总时间比以往延长,其中临床类别为65分钟,口腔类别为80分钟,公共卫生类别为70分钟。各类别考试调整内容如下:

  一、临床类别

  (一)第一考站病史采集和病例分析内容不变,项目增加。病例分析考试时间和试题分值调整。考试时间由原11分钟延长为15分钟,分值由20分调整为22分。

  新大纲中增加的B超部分,在病例分析中作为辅助检查的形式进行考核。

  (二)第二考站的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技能是作为一名合格医生应具有的基本操作能力,其分值增加,均由18分提高到20分,试题设计中增加医德医风、医师职业素质考察,共4分。全身体检重点考核查体的系统性和触诊、叩诊的手法。

  (三)第三考站执业医师增加了CT片考察项目。考试时间由18分钟减至15分钟。

  二、口腔类别

  (一)第一考站增加了社区牙周指数检查项目。考试时间由23分钟减少至19分钟。总分值由30分减少至24分。

  (二)第二考站口腔基本操作技能考核总项目由6项增加到12项。每位考生的考核项目由1项增加到3项。考试时间由17分钟增加至37分钟。总分值由40分增加至45分。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

  (三)第三考站增加了病史采集考核项目,病例分析中增加牙列图和X线片阅读的考核内容。考试时间由20分钟增加至24分钟。总分值由30分增加至31分。

  三、公共卫生类别

  (一)第一考站从原来的“疾病危险因素的处理”变为“公共卫生调查、分析与处置能力”,包括“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和“样品采集技能”两部分。“样品采集技能”是新增加的考试内容,涉及空气、水、食品和公用物品样品采集技能。考试时间共25分钟,分值为40分。医 学教育 网 搜集整理

  (二)第二考站改为临床基本技能,取消了多媒体考试部分。考试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和“急救技术”。考试时间20分钟,分值为25分。

  (三)第三考站取消原“流行病学资料处理”考试内容,调整为“个人防护”、“现场检测技能”和“卫生处理”。考试时间共25分钟,分值为35分。

  四、执业助理医师的实践技能考试形式和考试时间与执业医师基本相同,考试内容相对减少。

  附件:

  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实践技能考试方案一览表

  临床类别实践技能考试方案一览表

考站 考试项目 考试时间(分钟) 分值(分) 考试方法
第一考
病史采集 11 26 15 37 笔试
病例分析 15 22
第二考
体格检查 13 24 20 40 操作考试
 
基本操作技能 11 20
第三考
心肺听诊 试题1 15 4 23 多媒体
考试
试题2 4
影像 试题1 2
试题2 2
试题3 2
心电图 试题1 3
试题2 4
医德医风 2
合计 65 100  

  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方案一览表

考站 项目 项目
数量
考试时间
(分钟)
分值
(分)
考试方式
第一考站 无菌操作 2 19 4 24 操作考试
一般检查 3 13
职业素质 1 3
特殊检查 1 4
第二考站 口腔基本操作技能 3 30 37 33 45 操作考试
基本急救技术 2 7 12
第三考站 病史采集 1 17 5 23 口试
病例分析 1 18
医德医风 1 7 2 8 多媒体考试
辅助检查结果判读 牙髓测验 2 2
X线检查 1 2
实验室检验 1 2
合 计 80 100   

  公共卫生类别实践技能考试方案一览表

考站 考试项目 考试时间(分钟) 分值(分) 考试方法
第一
考站
公共卫生调查、分析与处置能力 公共卫生案例分析 10 25 20 40 口试、操作考试
样品采集技能 项目1 8 10
项目2 7 10
第二
考站
临床基本技能 项目1 20 25 操作考试
项目2
项目3
第三
考站
公共卫生现场处置能力 个人防护 10 25 10 35 操作考试
现场检测技能 5 10
卫生处理 10 15
合计 70 100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