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公卫医师卫生统计学辅导:统计学中应用相对数时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优易学  2010-3-3 10:3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应用相对数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构成比和率的应用不能混淆

  率和构成比所说明的问题不同,构成比可以说明某事物内部各组成部分的比重或分布,而率是说明某现象发生的频率或强度的,所以不能以构成比代替率。

  二、正确计算加权平均率

  对观察单位数不等的几个率,求平均率(总率或合并率pc)时,应计算加权平均率,而不能直接相加各组率,除以组数,求其平均率。

  三、注意指标的可比性

  可比性指所比较指标,除研究因素外,其他影响因素应基本相同或相近,即在相同条件下进行对比。通常应注意:

  1.观察对象同质,研究方法相同,观察时间相等,以及地区、民族、性别、年龄、病情及病程等客观条件均基本一致。

  2.某个对研究结果有影响的因素,在各组的内部构成是否相同。若因混杂因素干扰,使各对比组构成分布不同时,可采用标准化,平衡内部构成不同的影响后,再进行总率的比较。

  四、计算相对数时分母不宜太小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