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预防甲型H1N1流感:勿整日处于封闭环境
来源:优易学  2011-10-29 17:49: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儿童医院发布《告家长书》,内容如下:

  1.建议所有到我院门诊就诊的发热、咳嗽的学龄期患儿戴口罩;

  2.各区县患轻型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的患儿请尽量到当地医院诊治,如怀疑“流感”,建议在家中进行隔离治疗;

  3.轻型的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的患儿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无并发症的这类患儿,原则也不收入住院,但临床症状严重,且胸片证实为“肺炎”者可收入相关病房进行隔离治疗。所有住院患儿进入恢复期后,建议尽快出院,以免出现新的感染或交叉感染。

  儿童医院感染科王科长解释,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比较差,如果一般的轻症也来医院打挤,反而会因为舟车劳顿或交叉感染而加重病情。如果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只要没有出现持续高热3天和呼吸窘迫等并发症,只需要在家居家治疗,休养,或者去当地所在医院治疗,家长无需过度担心。

  专家建议

  甲流感可防可治 新生婴儿少“社交”

  甲流感可防可治,家长完全不必谈“甲流感”而色变。刘恩梅提醒家长,只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甲流感完全可以很好预防。

  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且1米以内传染可能性很大,小于5岁的儿童更是高危人群。刘恩梅说,儿童一定要远离发烧、咳嗽病人,勤洗手、勤换衣,同时加强营养,少去人多的地方。另外,家长切莫因天冷而让孩子整日处在封闭环境中,1小时至少通风换气12次。另外,新生儿尽量应该呆在家里,家长不要带去人多场所玩耍,满月酒、百日宴暂时就不要摆了,同时还应该减少或者避免外人来家探视。

  刘恩梅说,甲流感和普通流感的病人一样,注意休息,多饮水,大多只需进行对症治疗,对高热病例可给予退热治疗。病初可给予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银翘解毒类、双黄连类口服制剂;藿香正气、银黄类制剂等。发热伴咳嗽较重者,可给予祛痰止咳药。轻症病例可安排居家隔离观察与治疗。大多数病人不需要输液和住院治疗。

  家长不必太恐慌,不必用专业消毒剂清洁家居,只需常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就可。遇到孩子发热,可先用物理方法如多喝水、多通风和洗温水澡来降温,切莫忙着吃退烧药。患流感生病在家的学生在经过5~7天的治疗,不发烧了,也不咳嗽了,这时才能去上学。

专题: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防治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