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学专业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9-4 18:53: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离2008年执业药师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青年人专门推出历年真题,希望对大家有较多的帮助,为2008年的药师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药剂学)A型题(最佳选择题)共24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
1 题 某药师欲制备含有毒剧药物的散剂,但药物的剂量仅为0.0005g,故应先制成(  )。
A.10倍散
C.100倍散
B.50倍散
D.500倍散
E.1000倍散
【您的答案】E  
【参考解析】: 倍散是在小剂量的毒剧药中添加一定量的填充剂制成的稀释散,以利贡下一步的配制。稀释倍数由剂量而定:剂量0.1~0.Ol9可配成10倍散(即9份稀释剂与1份药物均匀混合的散剂),0.01~0.O01g配成100倍散,0.O019以下应配成1000倍散。 
2 题 能够避免肝脏对药物的破坏作用(首关效应)的片剂是(  )。
A.舌下片
B.咀嚼片
C.分散片
D.泡腾片
E.肠溶片
【您的答案】A  
【参考解析】: 舌下片(sublingual tablets)系指置于舌下能迅速溶化,药物经舌下黏膜吸收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舌下片中的药物与辅料应是易溶性的,主要适用于急症的治疗。由于舌下片中的药物未经过胃肠道,所以可以避免药物受胃肠液酸碱性的影响以及酶的破坏,同时也避免了肝脏对药物的破坏作用(首过作用),如硝酸甘油舌下片用于心绞痛的治疗,吸收迅速、起效很快。      
3 题 关于物料恒速干燥的错误表述是 (  )。
A.降低空气温度可以加快干燥速率
B.提高空气流速可以加快干燥速率
C.物料内部的水分可以及时补充到物料表面
D.物料表面的水分气化过程完全与纯水的气化情况相同
E.干燥速率主要受物料外部条件的影响
【您的答案】A 
【参考解析】:在恒速干燥阶段,物料中水分含量较多,物料表面的水分气罩匕并扩散到空气中时,物料内部的水分及时补充到表面,保持充分润湿的表面状态,因此物料表面的水分气化过程完全与纯水的气化情况相同,此时的干燥速率主要受物料外部条件的影响,取决于水分在物料表面的气化速率,其强化途径有:①提高空气温度或降低空气中湿度(或水蒸气分压ρ),以提高传热和传质的推动力;②改善物料与空气的接触情况,提高空气的流速使物料表面气膜变薄,减少传热和传质的阻力。        
4 题 在进行脆碎度检查时,片剂的减失重量不得超过(  )。
A.0.1%
B.0.5%
C.1%
D.1.5%
E.2%
【您的答案】C  
【参考解析】:片剂脆碎度检查法:片重为0.659或以下者取若干片,使其总重约为6.59;片重大于0.659者取l0片。用吹风机吹去脱落的粉末,精密称重,置圆筒中,转动l00次。取出,同法除去粉末,精密称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且不得检出断裂、龟裂及粉碎的片。本试验一般仅作1次。如减失重量超过1%时,可复检2次,3次的平均减失重量不得过l%,并不得检出断裂、龟裂及粉碎的片。
5 题 软胶囊囊壁由于明胶、干增塑剂、水三者构成,其重量比例通常是(  )。
A.1︰(0.2~0.4)︰1
B.1︰(0.2~O.4)︰2
C.1︰(0.4~O.6)︰1
D.1︰(0.4~O.6)︰2
E.1︰(0.4~0.6)︰3
【您的答案】C   
【参考解析】: 囊壁具有可塑性与弹性是软胶囊剂的特点,也是剂型成立的基础,它由明胶、增塑剂、水三者所构成,其重量比例通常是,干明胶:干增塑剂:水=1:(0.4~0.6):1。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