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部分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04-6-2 17:21: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药理学)A型题(最佳选择题)共24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第 1 题 评价药物吸收程度的药动学参数是(  )。 

A.药一时曲线下面积
B.清除率 
C.消除半衰期
D.药峰浓度 
E.表观分布容积
【您的答案】: 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药代动力学参数中的药一时曲线下面积。药一时曲线下面积(AUC)反映的是在某段时间内进入体循环的药量,即药物的吸收程度。         

第 2 题 有降低眼内压作用的药物是(  )。 

A.肾上腺素
B.琥珀胆碱 
C.阿托品
D.毛果芸香碱 
E.丙胺太林

【您的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各药物的药理作用。毛果芸香碱使瞳孔缩小,此时虹膜向中心拉紧,虹膜根部变薄,使处在虹膜周围部分的前房角间隙扩大,房水易于通过小梁网到达睫状体前静脉而进入血流,房水回流通畅,从而使眼内压降低。        

第 3 题 碘解磷定(  )。 

A.可以多种途径给药 
B.不良反应比氯磷定少 
C.可以与胆碱受体结合 
D.可以直接对抗体内聚集的乙酰胆碱的作用
E.与磷酰化胆碱酯酶结合后,才能使酶活性恢复

【您的答案】: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碘解磷定的相关知识。碘解磷定因含碘,刺激性较大,必须静脉注射。氯磷定溶解度大,溶液稳定,无刺激性,可替代碘解磷定。碘解磷定通过共价键与磷酰化胆碱酯酶结合,形成碘解磷定与磷酰化胆碱酯酶复合物,后者经裂解产生磷酰化解磷定,使胆碱酯酶游离而复活。但对中毒过久的老化磷酰化胆碱酯酶,解毒效果差。           

第 4 题 滴鼻给药,治疗鼻塞的药物是(  )。 

A.去甲肾上腺素
B.异丙肾上腺素 
C.麻黄碱
D.多巴胺 
E.多巴酚丁胺

【您的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和阻断药的临床应用。麻黄碱激动α、β受体,收缩皮肤黏膜,肾脏及内脏血管,扩张骨骼肌血管,常用0.5%~1%的麻黄碱溶液滴鼻可消除粘膜肿胀引起的鼻塞。          

第 5 题 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可(  )。 

A.抑制胃肠道平滑肌收缩
B.促进糖原分解 
C.加快心脏传导
D.升高血压 
E.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您的答案】: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β受体阻断剂的药理作用。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由于阻断了心脏β1受体,可使心率减慢,心收缩力减弱,心输出量减少,血压稍降低,这类药物还能延缓心房和房室结的传导。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增加呼吸道阻力。另外通过抑制低血糖引起的儿茶酚胺释放所致的糖原分解,从而延缓用胰岛素后血糖水平的恢复。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