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革兰阳性球菌耐药性有地区差异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5:52: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北京协和医院的王辉等联合上海、杭州、武汉和沈阳的五家教学医院监测我国革兰阳性球菌的耐药现状,发现其在不同地区间的耐药性有所差异,替考拉宁和万古霉素对革兰阳性球菌的抗菌活性非常高。

  研究人员收集了2005年8月至12月在五家医院连续分离的、非重复的460株革兰阳性球菌,采用琼脂稀释法测定药物的最低抑菌浓度。

  结果表明,80株肺炎链球菌中,青霉素中介(PISP)和青霉素耐药(PRSP)株的发生率分别为25.0%和21.2%.PRSP和PISP发生率最高的城市是杭州(55.6%和11.1%),最低的是武汉(5%和20%)。替考拉宁和万古霉素对这80株菌的活性为100%,其次是莫西沙星(96.2%)和左氧氟沙星(91.2%)等,红霉素和克林霉素等敏感性均低于26.2%.耐苯唑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苯唑西林的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SCoN)的发生率分别为51.3%和77.4%.MRSA发生率最高的是上海(78.4%)和杭州(60.0%)。所有的金葡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肠球菌属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都敏感。

  研究提示:不同地区、不同标本分离的菌株耐药水平不同,应当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用药。继续开展连续性的耐药监测,对控制耐药的发展意义重大。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朱德妹在述评中指出,耐药菌引起的感染使抗菌药物治疗无效、病死率增加,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对婴幼儿、老年人和其他免疫能力低下者的生命构成威胁。为了降低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必须重视和开展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除每天的日常监测外,还应对目前临床上的重要耐药菌进行检测和耐药性变迁的监测。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